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突出新“五感” 提升红色旅游品质

以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为核心的“五感”是旅游产品设计的基石,具备多感官要素的旅游产品可以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红色旅游要获得大众青睐,打造具备新“五感”的红色旅游产品,是助推红色旅游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以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为核心的“五感”是旅游产品设计的基石,具备多感官要素的旅游产品可以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红色旅游要获得大众青睐,打造具备新“五感”的红色旅游产品,是助推红色旅游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重温红色故事、回望先辈足迹、瞻仰革命圣地……近年来,红色旅游不断升温,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创新性的红色旅游产品。以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为核心的“五感”是旅游产品设计的基石,具备多感官要素的旅游产品可以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笔者认为,红色旅游要获得大众青睐,打造具备新“五感”的红色旅游产品,是助推红色旅游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一是突出“新奇感”,革新创意形式。红色文化历久弥新,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红色旅游围绕红色资源开展,承担着弘扬红色文化、凝聚红色精神的重要功能。若要让青少年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接过赓续红色血脉的旗帜,就需要以青少年的认知特点与选择偏好为出发点打造红色旅游特色产品。通过革新创意形式改变传统红色旅游说教式方式,提供全新的红色旅游体验,提升红色旅游对于年轻群体的吸引力,从而使红色文化更具活力,让红色精神更具生命力。

二是突出“情境感”,还原历史场景。传统的红色旅游依托革命圣地、纪念地或主题博物馆而开展,对于历史的呈现主要依赖于器物展陈与导游讲解。然而,仅凭有限的实物往往难以让游客产生对历史的完整认知,一般的导游讲解也无法给游客带来直观的感受。得益于全息投影、裸眼3D以及VR、AR等技术手段,创意红色旅游突破了传统展陈的局限性,通过还原历史场景,使人产生身临其境之感。创新的红色旅游体验使游客仿佛回到了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与空间,通过触摸历史脉搏,追寻先辈足迹,获得更加直观的体验,引发更深层次的感触。

三是突出“体验感”,融入沉浸互动。沉浸式红色旅游作为创意红色旅游的主要形式之一,在沉浸式氛围营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游客的体验感。《那年八一》《秋收起义》《再回延安》等红色文化沉浸式实景剧在历史发生地打造实景演艺,依托声、光、电数字多媒体视听技术与舞美、投影运用,融入沉浸式互动,活化历史故事,使游客成为历史事件的“亲历者”,为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红色旅游体验。除了沉浸式实景剧之外,沉浸式情景党课也成了创意红色旅游的新亮点。如《武汉1927》将“船长9号”长江游轮作为党课的情景空间,通过沉浸式体验与互动演绎带领游客重回1927年,见证“八七会议”等重大历史事件。

四是突出“代入感”,游客参与剧情演绎。剧本杀作为深受年轻群体追捧的新兴娱乐方式,已成为一股潮流。在大浪淘沙的剧本杀潮流中,只有具备故事性及戏剧冲突的优质剧本才能让参与者在体验过程中获得良好的体验,只有赋予剧本具有特色的文化底色才能规避“千篇一律”的类型化趋同问题。“红色旅游+剧本杀”可以说是极具创意的完美组合:红色旅游所依托的历史背景为剧本杀多样化的角色塑造提供了依据,构成了一个有据可查、严丝合缝的剧情体系。游客可通过角色的代入亲身参与历史剧情演绎中,实现历史内容体验与红色文化主题之间的深度联结。

五是突出“共鸣感”,形成文化认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觉醒年代》等一系列红色影视剧接连“出圈”,并在年轻群体中成功“种草”,与其关系密切的红色旅游顺势而为,产生了一系列红色旅游“打卡”目的地。“新青年必去红色景点打卡合集”“《觉醒年代》同款红色路线攻略”成为备受年轻人追捧的出游选择。红色旅游在青年群体中的走红是文化自信的生动表现,满怀青春热血的年轻人在红色之旅中唤醒红色记忆、追忆红色岁月,紧扣时代脉搏,奏响时代强音。创意红色旅游有助于实现个体与集体之间的同频共振,引发爱国情怀的心灵共鸣,让每个个体自发传播红色文化。

以“新奇感”“情境感”“体验感”“代入感”“共鸣感”为核心,创意红色旅游凭借创新的形式还原历史场景,游客可以更好地在沉浸式体验中身临其境,感悟历史、传承文化。

(作者单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