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致敬新时代 讲好新故事——记第四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沉淀感人故事,讲述温暖人物;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近日,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汇报展演在河南新县举行。展演聚焦“致敬新时代 讲好新故事”主题,分为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使命、凝聚奋斗力量、同心向党谱华章4个篇章,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诠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沉淀感人故事,讲述温暖人物;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近日,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汇报展演在河南新县举行。展演聚焦“致敬新时代 讲好新故事”主题,分为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使命、凝聚奋斗力量、同心向党谱华章4个篇章,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诠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undefined

参赛选手合影 牛佳欣 摄

讲好故事 打动人心

展演期间,红色故事讲解员们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荡气回肠的故事,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大国重器”的故事中感知中国力量,在“一带一路”的故事中体会先行者们的坚定自信,从乡村振兴的故事里汲取创造幸福生活、推进共同富裕的榜样力量……一则则故事传递着时代价值,沉淀着温暖和感动。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工程师侯宜辰围绕工匠精神和科技创新,讲述了粤港澳大湾区电网工程的建设故事。“电力点亮美好生活。每当在飞机上俯瞰夜空中的粤港澳大湾区,看到万家灯火如点点星光般璀璨,感觉特别温暖。”

“这是第22次下潜,今天的目标是1万米。载人舱里有些闷热,暗红色的灯光下,设备发出嗡嗡的噪音,8000、8500……深度不断增加。”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志愿讲解员杨淑悦怀着对中国载人深潜事业的热情,向大家讲述中国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故事。

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辉认为:“汇报展演中,讲解员们讲述了很多发生在身边的感人故事。红色精神与时代有机结合在一起,才更有生命力、传播力、震撼力。”

“红色血脉需要传承,红色故事需要传播,红色讲解员队伍需要壮大。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部丰厚故事集的参与者。”著名军事记者、党史军史专家、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原社长贾永说,“这是一次触动心灵的收获之旅。红色故事讲解员既要讲好百年党史中的感人故事,又要讲好新时代的生动故事。”

香港媒体人陈贝儿现场观看展演后激动地说:“红色故事把我的思绪带到自己这些年走过的地方。我曾经在脱贫攻坚一线采访,有幸见证了我们中国人顽强、永不服输的劲头。如今,祖国在飞速发展,新的故事不断涌现,我们要用心用情去体验、感悟,讲述好新时代的故事。”

担起使命 传承精神

第四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吸引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地域的选手参赛。讲解员们纷纷表示,将用真情和挚爱,把红色故事讲给人民大众,让红色精神永远照亮前行之路。

“比武开始了,对方战机迅速拉升、翻转,高中强迅速调整战术动作,回转、俯冲,成功破解对手的第一波进攻……”来自北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政工保障室的讲解员田野深情讲述了战友高中强参加“金头盔”比武的故事,赢得了热烈掌声,“作为首支组建、首批参战、首获战功空军部队的志愿讲解员,我有责任将优良传统的‘接力棒’传递到每一名部队官兵手中。”

“广西爱我20年,我爱广西一辈子。”身着一身侗族服饰的广西民族博物馆讲解员覃婷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讲到新疆伊犁姑娘古丽资助失学儿童的故事时,覃婷哽咽起来,“作为民族地区的讲解员,能够参加大赛,我付出了很大努力。”

“大家好,我叫王兴泉,是个地地道道的武汉伢。我还有一个引以为傲的身份,那就是武汉革命博物馆志愿者。”志愿组13岁选手王兴泉的讲解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5年的志愿服务时光,让他成为武汉革命博物馆最年轻的“老讲解员”。5年中,王兴泉读懂了坚持的真谛,接待观众1.2万余批次,参与博物馆社教活动200余场,服务观众50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2400小时。

观看展演后,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说,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离不开红色基因的传承、红色血脉的赓续。“我也愿做一位红色故事讲解员,将精彩的中国故事传播得更广更远。”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巡视员李蓉认为,选手们讲解鲜活、生动,对于宣传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凝聚红色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以赛促学 守护初心

组织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现场观摩,邀请军事科学院、中央党校老师进行专题授课,开展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烈士陵园和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实地调研……此次大赛在展示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风采的同时,还组织开展业务交流,以赛促学提升业务水平。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展红色旅游是党中央从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思想基础、群众基础、文化基础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希望各位讲解员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在深情讲解中充分调动自身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提升职业综合能力。

此次大赛还起到了以赛促训的作用,激发了学员的内生动力。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夫纪念馆的红色宣讲员史静说:“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区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通过大赛,我学会了如何将这个生动课堂和游客连接起来,生动讲好红色故事。”

浙江省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讲解员邵娜实地调研后感叹:“这片青山绿水让我感受到中国人的骨气、志气和底气。在这里,我汲取了奋进力量,坚定了目标,我将继续做好红色故事的讲述者、红色精神的弘扬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此次大赛将选手们讲述的红色故事与舞台效果相结合,以更好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在中央军委党史军史专家组成员、国防大学教授卢勇看来,要进一步抓细抓实红色故事讲解员的培养工作,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再创佳绩。

参与大赛的优秀讲解员既是红色精神的生动诠释者、红色文化的忠实传播者,也是红色风尚的有力引领者。伴随着《清澈的信仰》大合唱,汇报展演落下帷幕,一个个红色故事让大家感知信仰的力量,增加了前行的动力和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