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广西环江县陈双村:

各族一家亲 共同奔小康

金秋时节,走进广西环江县陈双村,宽敞明亮的村屯道路,小山村被郁郁葱葱的树林环抱,道路两侧的鲜花争相绽放,一副秀美青翠的山村风光映入眼帘。

金秋时节,走进广西环江县陈双村,宽敞明亮的村屯道路,小山村被郁郁葱葱的树林环抱,道路两侧的鲜花争相绽放,一副秀美青翠的山村风光映入眼帘。

陈双村村景 陈子璇 摄

陈双村地处环江县西北部,村辖27个自然屯29个村民小组,居住着壮族、毛南族、瑶族、苗族、水族、侗族等11个民族,全村总人口3280人,946户,其中移民群众396户。1720人。全村现有耕地面积744公顷,主要以桑蚕、特色水果为支柱产业,其中水果种植面积达7800多亩。

近年来,该村通过发展水果产业,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群众通过生产联营,累计种植砂糖橘、沃柑、红心香柚等特色水果6431亩。毛南族、苗族、瑶族三个移民点的少数民族群众年人均纯收入从1995年的不足500元增长到1.5万元,其中双乐屯苗族群众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以上。

陈双村文化长廊 陈子璇 摄

得益于环江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同时结合科学合理的果园管理及生态种植方式,使环江柑口感橘鲜甜脆爽,深受消费者喜爱。“现在村里70%以上的家庭都种上了柑橘树,平均每家的种植面积达到20—30亩。每年的收购季,都会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外地采购商前来订购,根本不用发愁销路。同时,村里配套建设了收购厂和冷冻库,为果农打开了销售渠道。”陈双村委团支部书记覃智文告诉记者。

这个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小村庄,正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走“红色党建+绿色旅游”的道路。近年来,该村致力于成为民族文化休闲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新时代民族新村,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地方品牌建设等方面工作。经过多年建设发展,该村已在核心区建成了集生产、科研、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村内各族群众自筹160多万元,创办了“毛苗瑶”农家乐园,打造集饮食、观光、民俗表演于一体的“毛苗瑶”特色生态休闲娱乐旅游景点。旅游区由双乐苗族屯、东兴瑶族屯、龙江毛南族屯三个移民新村组成。目前,旅游区已完成亮化工程,建成了文化长廊,技艺展示培训中心等休闲娱乐场所。

毛南族“族宝”花竹帽 陈子璇 摄

陈双村党支部书记韦炳录说:“现在村里的农家乐发展壮大了,村民的手里有钱了。看着村子一年年的变化,外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生活越来越红火了。”该村政府还投资了180万元兴建了集中供水提升工程,让每家每户都通上了自来水。全村中心道路以及屯内道路实现硬化及路灯亮化。路修好了,游客多了,乡村旅游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沿着村中蜿蜒的小路前行,亭台别致、路面整洁,树木花卉枝繁叶茂,随处可以感受到休闲观光旅游的乐趣。下一步,陈双村将继续走“红色+绿色”的发展模式,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吸引更多游客到村里来休闲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