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陈双村感受少数民族独特魅力

陈双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这里居住着壮、京、水、布依、苗、瑶、毛南等11个民族,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内一个多民族杂居的移民大村。

小河潺潺,绿树成片,青砖灰瓦,果香阵阵……眼前这一幕绝美的乡景,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陈双村。

陈双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这里居住着壮、京、水、布依、苗、瑶、毛南等11个民族,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内一个多民族杂居的移民大村,在县政府旅游兴县的战略指引下,陈双村先后建成休闲广场、民族文化戏台、苗族感恩亭、苗族农家乐园游客中心、苗族鼓楼等旅游配套,其独特的民族建筑,浓郁的民俗风情,深深地吸引着八方游客,更是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陈双村 郭小英 摄

在欣赏自然美景与少数民族风貌之余,游客们还可以到村里的毛南族传统技艺展示培训中心了解和感受一下少数民族的文化。培训中心是集产、学、研为一体,是一个具有就业扶贫车间和文化传播功能的综合服务中心。

花竹帽 郭小英 摄

在中心的众多展品中,花竹帽最具民族特色,它不仅是毛南族青年的传情信物,也是毛南族的一项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顶花竹帽需要经过选篾、制篾、上模、结形、编织、整合等,十几道烦琐而精致的编制工序之后才能制作完成,花竹帽这件毛南族独特的民间工艺品,不仅深受毛南族青年、妇女所喜爱,多次在全国少数民族工艺展览中赢得好评,如今还成为毛南族妇女创业增收的一条新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