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革命的精神永不灭,奋斗的力量永相传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广西东兰县有座天然洞穴,洞口宽64米,洞高43米,纵深137米,洞内宽敞明亮,干燥平坦,可容纳数千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广西东兰县有座天然洞穴,洞口宽64米,洞高43米,纵深137米,洞内宽敞明亮,干燥平坦,可容纳数千人。民国14年(1925年),右江农民运动领导人韦拔群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回来,在此开办广西东兰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农民运动骨干。据了解,为了创办农讲所,韦拔群还不惜变卖自己的家产,创办完成后就此学习宣传马列主义。走进洞穴你可以清楚的看到课堂两边为学员宿舍,后面为教员住处和厨房。本着节约办大事的精神,课桌、凳、床铺、间墙全用当时所产的竹材编成,简朴实用。洞左平台上,竖立有一列橱窗,陈列当年农运的图片资料。由此可以看出韦拨群他用自己的一生来诠释“快乐事业、莫如革命”这句话。

采风团在列宁岩前合影 刘杰 摄

此外右江革命标志性遗址之一的红七军前委旧址魁星楼也位于东兰县,它是座木石结构的四层六角塔楼,1923年,韦拔群组织农民攻打东兰县城时,就在此作战指挥。1930年春夏,前委书记邓小平和军长张云逸就在楼上办公和住宿。这期间,邓小平以东兰为中心,领导右江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现在,步入魁星楼,顺着几乎垂直的木梯上去,能看到当年红七军前委办公室的陈设:一张破旧的八仙桌上搁着桐油灯、茶壶、海碗,另有几张工作用的椅子。红七军政委邓小平、军长张云逸的卧室内,两张简易的木床中间搁置一张工作用的木桌,墙上悬挂着当时的斗笠。透过视野开阔的瞭望窗,整个武篆镇尽收眼底——房屋错落,车水马龙,山清水秀。魁星楼在右江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魁星楼 王若溪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