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陈双村

陈双村位于思恩镇北部,是国家民委命名的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东接中山村,南连三乐村,西邻中兴村,北靠叠岭村。

陈双村位于思恩镇北部,是国家民委命名的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东接中山村,南连三乐村,西邻中兴村,北靠叠岭村。村委会驻地陈屯距,距镇人民政府驻地4千米。2019年末,全村有905户3280人,有壮、毛南、苗、汉等民族。全村总面积2033公顷,总耕地面积544公顷,其中水田177公顷。辖陈屯、定伟、塘母、石付、才元、下本、中田、才重、高龙、龙江、双兴、双乐、肯发、肯袄、厚仁、财旺、兴龙、新源、双源、肯善、新凤、大伦、丰林、龙背、绿林、新吉、重元等27个自然屯29个村民小组。

近年来,陈双村党总支部积极响应县委的号召,团结带领各族党员、群众,巩固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各项工作。

在产业发展方面:目前群众主要以砂糖橘、水稻、甘蔗、种桑养蚕为主,通过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和乡村旅游业,以移民新村为核心的“环江花山果海休闲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内的毛、苗、瑶等少数民族群众连片种植水果3100亩,拓展至塘母、陈屯、石付等14个屯及周边村屯共6400多亩,2017年10月示范区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自治区三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称号。

在文化繁荣方面:移民群众还十分注重传承发扬民族文化,自发组建芦笙队、龙舟队、唢呐队等文体团队,多次受邀参加区内外有关文体活动比赛和表演,深受各界群众好评。

在生态建设方面:在“支部+能人+基地(合作社)+公司”发展模式带动下,党员干部组织贫困户种植砂糖橘、红心香柚等特色水果,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使得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电路、绿化美化亮、公共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其中:双乐苗寨被授予“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百佳村屯、广西首批“绿色村屯”、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在乡村旅游方面:通过种植砂糖橘致富后,毛苗瑶片区党支部带领群众谋求“转型升级”,通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将美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走“红色党建+绿色旅游”道路。在党支部带动下,双乐屯26户苗族群众自筹135万元资金建设“毛苗瑶农家乐园”,打造集饮食、农业观光、水果采摘、民俗表演于一体的“毛苗瑶”特色生态休闲娱乐旅游景点,有效带动了周边贫困户脱贫摘帽。

2020年,陈双村与河池学院、河池裕美服饰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以龙江屯毛南族为代表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创新设计产学研合作基地。旨在通过将高校的研究开发优势、企业的市场优势、产品化优势有效结合,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同时,有效解决一批易地安置移民搬迁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助力政府提出的“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扶贫目标。

2013年,陈双毛苗瑶新村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2017年,陈双毛苗瑶新村被评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2018年,陈双毛苗瑶新村被评为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2019年,陈双毛苗瑶新村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2020年,陈双毛苗瑶新村建设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创新设计产学研合作基地、陈双毛苗瑶新村被评为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