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苗寨变景区,村民成同事

喝拦门酒、体验银器制作、看水上实景演出……9月16日,虽然旺季未至,仍有不少游客来到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梦呜苗寨,感受苗族风情。

喝拦门酒、体验银器制作、看水上实景演出……9月16日,虽然旺季未至,仍有不少游客来到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梦呜苗寨,感受苗族风情。

梦呜在苗语里意为“你好”,梦呜苗寨是融水镇为实施易地扶贫而打造的景点,给游客展示传统农耕文化和生活习俗。苗寨居民大多是三四年前从150多公里外的杆洞乡锦洞村搬过来的,木质吊脚楼主体结构也整体“打包”搬了过来,重新起楼,通水通电,配备卫生设施。村民住进“复原”的房子,也保持了熟悉的生活方式。

如今,这个移来的苗寨创建了4A级旅游景区,还成了当地的网红打卡点。过去的几百家贫困户成功脱贫,走上了小康路。

24岁的苗族小伙潘子明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是锦洞村人,之前在深圳的家具厂里打了几年工。去年,他回到家乡,加入梦呜苗寨的表演队,开始了身着民族服装跳舞、吹芦笙的生活。

每天上午和下午,潘子明各需要参加一场1小时的表演。到了周末或节假日,苗寨游客增多,他就加班演3场。表演队里大概有七八十个成员,大部分都是像他这样的本地村民。演员们一个月可以休息4天,月收入约为3000元。

潘子明的家就在梦呜苗寨小广场旁边,上下班很方便。他弟弟也在表演队,过去务农的父母现在则在苗寨做绿化,一家四口成了同事,月工资都差不多。

像潘子明这样全家都在苗寨找到工作的家庭还有很多。演员、导游、服务员、保安、店铺老板……梦呜苗寨的发展,为村民提供了一大批家门口的工作岗位。

2019年春节期间,梦呜苗寨日均客流量超万人。今年,“八桂大地·乡村欢歌”精品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梦呜苗寨是这条精品线路中的景点。

梦呜苗寨景区的不断发展也对周边村庄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据融水县文化和旅游局介绍,以梦呜苗寨为核心,逐步形成了融水城北的休闲度假、森林康养、民俗体验、农业观光等旅游产业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