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体验>

桂林组织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春之旅”活动

从龙胜乐江镇江口村的红军鼓楼、红武亭,到资源的油榨坪公堂;从龙脊梯田到车田石山底龙洞峡......3月20日至21日,桂林市委宣传部组织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自媒体、旅行社负责人等,前往龙胜各族自治县、资源县开展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红色文化研学“春之旅”活动。

江口红军鼓楼。何平江摄

从龙胜乐江镇江口村的红军鼓楼、红武亭,到资源的油榨坪公堂;从龙脊梯田到车田石山底龙洞峡……3月20日至21日,桂林市委宣传部组织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自媒体、旅行社负责人等,前往龙胜各族自治县、资源县开展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红色文化研学“春之旅”活动。

本次活动以“红色+”研学旅游“春之旅”为主题,是桂林市继春节前推出桂林红色文化研学“冬之旅”精品路线后,又一次深入挖掘以湘江战役历史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探索尝试。

赓续红色血脉把故事讲活讲深

考察首站,研学团来到了龙胜乐江镇江口村。当地留下了红军烈士墓、红军鼓楼、红军桥、红武亭等长征纪念设施,也在侗族群众当中留下了口口相传的军民鱼水情故事。其中,在小粮仓遗址发生的“救粮”故事,引起了研学团员们的强烈共鸣。

“听完讲解员介绍,我感受到了面对困难和危险的时候,军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这种深厚感情。”研学团成员陈梓说,回去后,她将用自己的视角,将这些遗址旧址以历史小故事的形式呈现给更多人。“特别希望我们的年轻人能从中了解到红军走过广西留下的历史痕迹。”

一路东行,研学团来到了资源县中峰镇油榨坪。研学团成员跟随讲解员一路走过红军樟、红军半边街、油榨坪公堂、油榨坪老街连心桥等红军长征纪念设施,详细了解革命遗址遗存的故事,并进行记录和创作。

“串珠成链” 让红色资源焕发光彩

本次研学活动选择的龙胜—资源这条线路,同属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红军长征文化廊道。

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已基本完成5个重点项目和7个一般项目,公园雏形基本形成。公园建设不单纯展示红色项目,还与当地的特色农业、民俗文化、民族风情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和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及人民致富。”

在龙胜乐江镇江口村,研学团前往由侗族人民自发为牺牲红军建设的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与此同时,江口村还打造了户外拓展、特色蜡染非遗手工、多耶舞等体验活动。

“近年来,龙胜在多元业态融合发展方面,通过不断挖掘红色文化与红色旅游的内在价值意蕴,以‘红色+’推动多元业态融合发展,形成红色文化与民族团结相融合、相促进的红色旅游沉浸式体验新格局。”龙胜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资源县车田苗族乡石山底粤桂协作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研学团来到红军曾经走过的龙洞峡,如今这里成了赏花秘境,清秀的自然风光引人入胜。

“我们的研学路线就是依托五星级‘资水丹霞’田园综合体,以资源县‘一核三轴’南向发展轴为方向,实现红色资源与特色农业、绿色生态、智慧旅游、乡村振兴、研学教学等多产业联动。”资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断迈出红色旅游发展新步子

桂林不仅山水秀甲天下,作为广西承担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地级市,桂林的红色文化资源同样具有深厚底蕴。

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次行程走下来,可以说‘红+绿+古’这样的创新之举,让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旅游亮点更加多元。”桂林市红色旅游协会副秘书长陈亚平表示,协会将把这次“春之旅”转换为路线产品推向全国,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红色旅游中来,赓续红色血脉。

接下来,桂林市还将继续策划和组织“夏之旅”“秋之旅”等“红色+”主题研学,注重结合本地民族文化特色、优质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风情,形成集休闲康养、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与思政教育于一体的融合模式,打造具有教育性、互动性和观赏性的研学之旅,吸引更多的外来研学和旅游团体,进一步助推桂林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