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湖南今年开出首列“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专列

近日,Y832次列车满载着湖南新化县第三中学、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1056名师生从新化火车站缓缓驶出,一路向红色教育基地韶山驶去。这是湖南今年开行的首趟“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专列。按照计划,今年全年全省将有30万学生踏上韶山研学之旅,他们中许多人会选择乘坐火车专列抵达韶山。

“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专列。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25日电 近日,Y832次列车满载着湖南新化县第三中学、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1056名师生从新化火车站缓缓驶出,一路向红色教育基地韶山驶去。这是湖南今年开行的首趟“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专列。按照计划,今年全年全省将有30万学生踏上韶山研学之旅,他们中许多人会选择乘坐火车专列抵达韶山。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使学生们深入学习红色革命精神,此趟研学专列以“走进伟人故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为学生们打造一次流动的红色课堂。研学之旅以现场教学、实践体验、情景模拟等方式将革命传统教育、历史文化教育内容融入旅行的每个环节,让学生们亲身体验革命精神,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

开行红色研学专列追寻的是革命足迹,传承的是革命精神。为满足此趟专列研学之旅需求,广铁集团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合理安排运力,优化服务措施。负责管理娄底和韶山火车站的娄底车务段根据专列开行情况,从师生人数、路线、出行时间等方面提供定制化开行方案,安排专人服务。

新化火车站提前与校方联系,开辟进站绿色通道,划分专用候车区域,安排“美艳880”梅山情党员服务队全程引导,全方位保障研学师生候乘安全有序。韶山火车站积极优化乘降方案,开通进出站“绿色通道”,在车站设置宣传展板、红色研学标语等,营造浓厚的红色研学氛围。

负责专列服务的长沙客运段精心抽调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党员及骨干担当乘务工作,并结合学生旅客特点,认真做好安全引导和现场防范。针对门窗处防夹伤、接热水防烫伤以及行走防摔伤等安全隐患给予旅客重点提醒。加强车内巡视检查和广播安全宣传。途中加强卫生保洁,为旅客提供舒适整洁的旅途环境。

为营造出浓厚的红色专列氛围,列车在车窗、板壁、宣传框、桌面等各处,都精心布置了红色研学宣传标识。列车上大家一起学习分享红色故事、红色诗词和红色歌曲,让同学们在乘车途中就学到了红色知识,旅途更为丰富。列车在青山绿水间穿梭,车厢内一片欢声笑语,大家的心情也如同窗外如画的风景。

首趟研学专列于当天下午1点抵达韶山火车站。接下来两天,同学们将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广场、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韶山学校等红色教学参观点,开展献礼仪式、展教结合、思政大课、主题班会等活动。

据悉,当天新化火车站共开行“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专列二趟,后续将根据需求继续开行研学专列,为研学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