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抗美援朝纪念馆的别样“红色文化年”

春节假期,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持续迎来客流高峰,入馆参观人数达到12万人次,其中辽宁省以外的观众超过四成,创下了开馆以来历史同期观众总数、单日人数和外地观众数量的多个第一。 据介绍,春节期间,有来自北京、浙江、广东等地观众走进抗美援朝纪念馆,全面了解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抗美援朝纪念馆精心策划推出“文博馆里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红色微课堂、亲子体验活动、正月初四增设夜场参观等多种形式,与观众共度别样的“红色文化年”。

新华网沈阳2月18日电 春节假期,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持续迎来客流高峰,入馆参观人数达到12万人次,其中辽宁省以外的观众超过四成,创下了开馆以来历史同期观众总数、单日人数和外地观众数量的多个第一。 据介绍,春节期间,有来自北京、浙江、广东等地观众走进抗美援朝纪念馆,全面了解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抗美援朝纪念馆精心策划推出“文博馆里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红色微课堂、亲子体验活动、正月初四增设夜场参观等多种形式,与观众共度别样的“红色文化年”。

undefined

新春佳节,万家灯火,和谐安宁,但在七十多年前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志愿军战士又是怎样度过春节的呢?在展厅“无敌坑道”场景前,纪念馆特别策划了“志愿军在朝鲜的三个春节”宣讲微课堂,讲解员结合场景和投影屏,为观众现场介绍志愿军战士们用手中的枪炮代替鞭炮,向敌军阵地英勇冲锋,在战斗中用热血、用胜利迎接新春的到来。伴随着讲解员的深情讲述,观众们饱含敬意,驻足聆听。

undefined

为了让观众感受到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全新参观体验,抗美援朝纪念馆推出了“新年心愿寄语”活动,在展馆出口处设立心愿墙,为观众发放心愿卡,一些家长指导着孩子为“最可爱的人”写下最美的新春祝福。“我自己贴!”一个小朋友踮起脚尖,使劲伸长胳膊,想把自己的心愿贴高些。有的孩子不会写字就用拼音代替。“愿祖国繁荣昌盛!”“好好学习,长大保卫祖国!”一张张心愿卡满载着浓浓的爱国情,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节日期间,抗美援朝纪念馆还迎来了一些特殊观众,多位年过九旬的志愿老战士从全国各地重回当年出征的鸭绿江畔,来到抗美援朝纪念馆参观。

“就从这边上,我能上!”大年初五,92岁的志愿军老战士牛世荣老人在家人陪同下专程从大连来到抗美援朝纪念馆参观,抬头仰望着前方的抗美援朝纪念塔,坚持要自己从台阶上去。老人说,“这可能是我有生之年最后一次过来了,我得慢慢走,好好看”。

“水丰发电站现在还在吗?”正月初六,一位93岁的志愿军铁道兵刚到纪念馆,就激动地向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询问当年作战相关地区的情况。参观途中,看到一个孩子盯着展柜中的炒面并询问这是什么,不等讲解员回答,老战士主动上前给孩子们讲解:“当时我们吃的炒面就是粮食和黄豆磨成的粉,难咽得很啊,实在咽不下去就吃点雪,今天不需要再吃这个东西啦……”听着老人动情的回忆,周围的观众不知不觉都红了眼眶。

为了满足观众的需求,抗美援朝纪念馆在“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基本陈列的基础上,还推出了多个精品展览面向观众开放。原创专题展览“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通过3个单元、92张珍贵照片、36块展板,生动展现了志愿军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的珍贵历史。此外,“铁血映战旗——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73周年馆藏文物‘战旗’专题展”“咱们工人有力量一一安东市工人阶级抗美援朝运动”“恰同学少年一一年轻志愿军英雄群像”等多个专题展览,也都在临时展厅和观众见面。

undefined

丰富的展览和特色的活动,让观众在新年重温红色历史、激荡爱国热情、厚植家国情怀,观众的热情和专注也给工作人员带来了激励。讲解员姜玥春节期间得了急性支气管炎,面对春节游客高峰期,她晚上打点滴白天坚持讲解,她说,看到全国各地的这么多游客为了解这段历史走进抗美援朝纪念馆,聆听我们讲志愿军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和振奋,发自内心地为我从事的工作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