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把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思政教育的“活教材”

把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思政教育的“活教材”,是一个意蕴深刻、意义重大的实践课题,集政治分量、学术含量、实践力量、精神能量于一体,直接关乎红色基因代代相承、红色教育理直气壮、红色传人健康成长。

2023年6月16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议要求,要用好湖南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并将之转化为思政教育的“活教材”。这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的坚定之举,也是深入挖掘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资源禀赋、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的务实之举,更是拓展思政育人新视野新路径、扎实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创新之举。

把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思政教育的“活教材”,是一个意蕴深刻、意义重大的实践课题,集政治分量、学术含量、实践力量、精神能量于一体,直接关乎红色基因代代相承、红色教育理直气壮、红色传人健康成长。立足于湖湘大地红色文化资源富集的特色优势,着眼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以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协同思维,切实推动红色文化资源有效转化为思政教育的“活教材”。

第一,要从思政教育的新视野来盘活红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是独特而鲜活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新时代推进思政教育迫切需要引入红色文化资源。首要就是要从思政教育的新视野出发,对湖湘大地的红色人物、红色文物、红色景区、红色场馆、红色故事、红色作品、红色标识等各类有形或无形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性的归纳整理和专业化的优化整合,整体纳入、深度融入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政教育体系之中,广泛建立思政教育的实践教育基地,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的红色文化实践育人共同体。

第二,要以思政教育的新载体来激活红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特性和润德启智、培根铸魂的功能,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价值有利于从根本上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关键在于用好湖南本土新媒体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以“我是接班人”“奋斗青春号”“为时代育新人”等思政教育品牌作为依托,精心打造一系列符合时代需要、彰显湖湘特色、充满青春气息、引领学生成长的“大思政课”和“红色研学”实践课程。

第三,探索“思政+”的融合传播创新之策。底色鲜亮、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映照信念、初心和使命,蕴含逻辑、智慧和力量,是推进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支撑。归根到底是要牢牢把握思政课是讲道理的本质,探索“思政+”的融合传播创新之策,推动思政与音乐、美术、动漫、舞蹈、微电影等有机结合,以“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新方法,讲活红色文化资源当中蕴含的哲理、道理、学理和情理,从而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注入源源不断的思想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