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盘活湖南红色文化资源 为主题教育注入新动能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以红色铸魂是党和国家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核心提示

红色是党和国家最鲜亮的底色。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湖南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当前主题教育中,应进一步盘活、用好湖南红色文化资源,坚持以红色铸魂、汲取红色智慧、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以红色铸魂是党和国家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党在一百多年奋进历程中,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湖南更是“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红色文化资源遍布三湘四水。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在湘考察时,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中,须注重进一步盘活湖南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好红色文化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主题教育注入新动能。

坚持红色铸魂 红心向党显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培元固本、正本清源,是主题教育的首要目标。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将其内化为自我认知和行动指南;另一方面,要坚持以红色铸魂,保存好革命先烈们理想信念的火种,将其转化为新时代熊熊燃烧的信仰火炬。

“革命理想高于天”。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风险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强基固本、凝心铸魂。”1934年12月18日,红34师师长、长沙人陈树湘被敌人押送前往省会邀功,途经道县时,他趁敌不备,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并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他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矢志忠诚的高尚品格。1935年初,中央苏区陷落,党组织派便衣队护送中共一大代表、湖南宁乡人何叔衡向闽西突围,何叔衡不幸在途中被捕。牺牲前,何叔衡对同志们发出最后的誓言“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崇高信念和铮铮铁骨。这些英雄事迹不胜枚举,凝聚成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的精神标杆。

“铁骨铮铮壮烈死,高风亮节万年青。”时至当下,先烈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仍闪耀着亮眼光芒。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就要深刻把握以红色铸魂的内涵,以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将敢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红色基因植入灵魂深处,红心向党显忠诚。

汲取红色智慧 练好本领明方向

如何“以学增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理论,阐明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也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科学指南。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与改革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红色智慧,是重要的益智资源,汲取好红色智慧,有利于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是在各种斗争实践中成长壮大的。在1962年初召开的党的七千人大会上,毛泽东同志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面对新时代各种矛盾和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开展伟大斗争,需要智慧和方法,需要讲究策略。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等领导人就非常注重斗争的智慧,提出了“利用矛盾,分化敌人;团结多数,孤立少数;集中优势,各个击破”的原则、“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掌握主要方向,不要四面出击”的方针、“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依靠群众,群策群力,先民主后集中,领导和群众高度结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具体方法,并创造了“四渡赤水”“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小球推动大球”等许多著名案例,充分彰显了红色智慧的特色和优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在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三种能力的同时,更要强化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三种本领。在主题教育中汲取红色智慧,是提升能力、增强本领的有效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汲取红色智慧增强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切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赓续红色血脉 遵纪守规树新风

在党的百年奋进历程中,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廉洁奉公、务实亲民等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深植于党有机体中的红色基因、流淌在党组织和党员灵魂中的红色血液。以学正风,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赓续好红色血脉,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优良党风引领社会风气。

“半条被子温暖中国”“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发生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的“半条被子”的红色故事,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鱼水关系。革命家任弼时的“三怕”故事也流传很广,作为延安时期“五大书记”之一的任弼时,一生信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人,三怕用钱多。这“三怕”充分彰显了他为民、勤劳、务实、清廉的高贵品质。党史上这类故事数不胜数。在推进主题教育实践中,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那样,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永远忠于人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做到有权不任性,公正、依法、为民、廉洁地秉公办事、为民造福,坚定走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努力成为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传承红色精神 干事创业开新局

以学促干,就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精神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灵魂,有精神的支撑,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学习实践中传承好红色精神,也是主题教育的必然要求。红色故事蕴含的红色精神,深深融入了共产党人的血脉和灵魂之中,成为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无数共产党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泉,勇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创造了可歌可泣的精神颂歌,不断丰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其中,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众多精神闪耀星空,不少精神中都充满了湖南元素,镌刻着“湖南印记”,是激励新时代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发轫于雷锋故乡的“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精神标识。雷锋无私奉献、奋发有为、敬岗爱业、勤俭节约等精神品质,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是时代的楷模和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途上,无论是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消除城乡之间、东中西部之间的不平衡和不充分发展,都需要发扬红色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建立新的功绩。 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在育人实践中更要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播好红色基因、创新红色育人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作者系湘南学院党委书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南学院基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