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回望革命岁月,琼崖革命根据地军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了长达23年的武装斗争,创造了孤岛奋战、红旗不倒的成功范例。如今,面向新征程,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用好海南琼崖纵队纪念场所、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等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回望革命岁月,琼崖革命根据地军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了长达23年的武装斗争,创造了孤岛奋战、红旗不倒的成功范例。如今,面向新征程,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奋力推动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理想信念 矢志不渝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有了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便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长征”“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谈及湘江战役时指出,“如果没有这么一批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红军将士,红军怎么可能冲出敌人的封锁线,而且冲出去付出了那么大的牺牲,还没有溃散。靠的是什么?靠的正是理想信念的力量!”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

琼崖孤悬海外,远离中央,远离主力,经济落后,外援困难,其斗争环境之险恶,可想而知。海南所处的情况,是比较特殊的,在一个四面被反革命势力封锁包围、面积不够四万平方公里、人口仅仅二百七十万的海岛上,共产党员赤手空拳奋起进行武装斗争,几经曲折挫败,终于坚持和发展到有了万人以上的武装,有力地配合了我军主力最后解放了全海南岛。聂荣臻元帅1984年5月在为《琼崖纵队史》的题词中用了“艰苦卓绝”来形容琼崖斗争环境的极端艰巨性。对“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奇迹创造的奥秘,也可以用“革命理想高于天”这句话来总结,这反映出以冯白驹为代表的琼崖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革命斗争年代,琼崖党组织曾两次与党中央和广东省委失去了联系,加起来共十年之久,但仍能高举革命的旗帜,坚持对敌斗争。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靠的是灵活地把党中央的基本方针、基本政策同琼崖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制定正确的斗争策略。

最典型的是正确处理“北撤”和“南撤”的问题。1946年2月,国民党反动派在海南岛挑起全面内战。中共广东区委派员到琼传达“北撤”指示,按照指示,琼崖纵队要准备撤往山东,不能“北撤”的人员则一律复员,有办法的可允许他们到南洋去。琼崖特委召开会议,讨论对策,一致认为,从组织原则讲,下级组织应当无条件地服从上级党委的决定,但是,广东国民党当局根本不承认中共琼崖组织和琼崖纵队的合法地位,况且内战正打得激烈,“北撤”是不现实的。琼崖特委决定一方面向上级反映情况,另一方面发出《坚持自卫斗争的新指示》,强调琼崖军民必须立足于自卫反击战,坚决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

“北撤”风波刚刚过去,1946年8月、10月,中共广东区委又两次下达“南撤”指示,要求琼崖特委须将琼崖纵队主力撤往越南(“南撤”)。琼崖特委收到指示后,进行认真研究讨论。正好9月23日与延安中断五年多的电讯联系接通了,10月26日,特委以冯(白驹)、黄(康)、李(明)名义,致中共中央《关于琼崖斗争成败关键问题的请示》电,连同琼崖特委《坚持自卫反击战的再决议》一起上报,向中央阐明了当时的情况,说明了无法“南撤”的理由,以及坚守海南岛的必要性。

随后,毛泽东亲自拟稿,10月30日以党中央名义给琼崖特委回示:“你们应以占领整个海南岛为目标,将来再向南路发展。你们《坚持自卫反击再决议》是正确的。”党中央的指示,进一步指明了琼崖革命斗争的航向,极大地鼓舞了琼崖党政军民的斗志,在琼崖特委和琼纵的领导下,全岛军民更加满怀信心地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的阴谋,争取琼崖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依靠群众联系群众

毛泽东同志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又说:“兵民是胜利之本。”也就是说,群众路线是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一大法宝。冯白驹用“山不藏人人藏人”这一生动简朴的话,总结了琼崖革命胜利的重要因素,党要始终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

依靠群众,联系群众,群众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力量。冯白驹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照耀在海南岛上》一文中讲到琼崖革命胜利的基本因素时说:“海南人民在革命斗争过程中,不管我们的损失是如何的重大,白色的恐怖是如何的厉害,反动统治是如何的黑暗,斗争是如何的残酷与艰苦,但是我们都克服了困难,渡过了难关,坚持下来并且能够发展的主要原因,就是我们始终依靠群众联系群众,得到了海南岛人民,拥护与支持。海南岛人民是有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顽强的战斗精神的,我们就是依靠了海南人民的这种革命精神,我们的斗争才能发展,并取得胜利。”一句话,琼崖革命能够“红旗不倒”、取得胜利,在于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于始终保持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百年党史充分证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干革命,打江山,靠的是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

当前,海南省全省上下正牢记嘱托,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当从红色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高质量地完成党中央赋予的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任务,让革命先辈们战斗过的这块红色土地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者系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