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多线路、微旅行、优体验——

旅行社花心思 城市红色线路打动人

目前,企业开发的红色旅游产品多聚焦在革命老区和乡村,对散落在城市中的红色旅游资源关注的还不是很多。这主要是因为城市中的红色旅游资源多为博物馆和纪念馆,通达性较好,游客可以自主打卡。作为红色文化的重要遗产,城市中的红色资源还是很值得挖掘的,要想把城市红色旅游线路做出吸引力,需要在景点组合上和内容深度上花心思。

“各位嘉宾,我们眼前的这个码头,就是黄浦码头旧址。1920年9月,16岁的邓小平同志和一批有志青年,从这里踏上了赴法国勤工俭学的旅途……”5月1日,春秋旅游导游朱翔带着20位游客探访了上海的黄浦码头旧址初心之地展厅、“党的诞生地”红色游船等红色景点。

“游客们还是非常喜欢城市红色微旅行线路的,很适合碎片化的出游安排,可以在半天的时间里深度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发展。”朱翔告诉记者,他经常带团走城市微旅行线路,其中红色微旅行线路居多。

“城市中的红色旅游资源主要包括重要的历史事件或机构旧址,重要领导人物的故居等,以上海为例,城市中的红色旅游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春秋旅游微游产品经理柯一鸣说,“现在我们的城市红色微旅行线路已经有几百条。”

“目前,企业开发的红色旅游产品多聚焦在革命老区和乡村,对散落在城市中的红色旅游资源关注得还不是很多。这主要是因为城市中的红色旅游资源多为博物馆和纪念馆,通达性较好,游客可以自主打卡。”有业者分析,“作为红色文化的重要遗产,城市中的红色资源还是很值得挖掘的,要想把城市红色旅游线路做出吸引力,需要在景点组合上和内容深度上花心思。”

旅行社的线路要让游客的行程更丰富,才能有吸引力。“以春秋旅游的红色精神永流传:龙华烈士陵园—徐家汇源—宋庆龄故居线路为例,这条线路曾经入选了中国旅行社协会评选的红色城市旅游精品线路。这条线路最大的亮点就是在同一个行程里可以体会到硬朗和温柔两种不同的红色力量。此外,一路游览下来还能看到整个城市的变迁。”柯一鸣解释道,龙华烈士陵园感情严肃,宋庆龄故居情感温柔,游客很喜欢这种有层次感的产品线路。

上海联航国际旅行社推出的“陈云纪念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婆茶”红色文化一日游也曾入选中国旅行社协会评选的红色城市旅游精品线路。“我们尝试红色教育基因和非遗基因内容的有效融合,让整条线路更具层次感和烟火气。”该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何使产品更具张力、更显魅力、更有活力,这是城市红色旅游线路必须突破的难点。

“我们之前开发的‘北京红色影视体验5日游’是基于北京的红色旅游资源,推出了表演类的红色研学课程。”盈科美辰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产品的特色就在于,它是经过实地考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游客自己创作红色剧本并进行演绎的,最终拍摄成一部微电影,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也成功入选了中国旅行社评选的红色城市旅游精品线路。

除了形式上的创新,采访中,业者们也提到,城市红色资源受场地限制,无法开展更多互动活动,要想带给游客更多沉浸式的体验,就要在讲解上下功夫。

“城市红色微旅行线路,导游讲解是最为重要的一环。”柯一鸣说,“导游是我们城市红色旅游产品的核心,讲解得好坏直接关系到游客的感官。能力强的导游能够很快地抓住游客的注意力,调动游客的情绪。”

说到导游讲解就会提到导游词的创作。柯一鸣介绍,他们每推出一条城市红色微旅行线路,就会集合优秀的导游一起创作一版导游词,导游在实际的带团过程中,可以根据自身的风格,在基础的导游词之上进行再创作。“比如,有导游会在讲解时加入一些小故事,让整个讲解听起来更为生动;再比如有的导游会将讲解跟红色影视剧相结合,来引起游客的共鸣;还有些导游属于学术型的,更受团建类游客群体的喜欢。”

“在讲解中,我会很注意跟游客的互动,并且会加入一些小故事,让讲解更生动。”朱翔告诉记者。作为上海红色旅游导游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在红色内容讲解上,朱翔力求严谨。“每一个加入讲解中的小故事,我都会去翻阅各种资料,再三验证。”

“我们在整个线路设计中,十分注重每个景区景点内容的深度挖掘,力求避免讲解内容成为一个简单的景点介绍。”盈科美辰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城市红色线路设计中,最大的难点是针对一个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或者场馆的内容进行挖掘。“我们通常会邀请专家学者现场讲解,以此增加内容的权威性和专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