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培养五好讲解员 传播红色好声音

今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启动2023年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并于5月公示了入选的106名讲解员。经过公示后,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将公布正式名单,入选的讲解员将在新的平台上不断学习、增强技能,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启动2023年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并于5月公示了入选的106名讲解员。经过公示后,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将公布正式名单,入选的讲解员将在新的平台上不断学习、增强技能,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前,文化和旅游部培养了两批共200名“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定期开展专题培训、交流学习、实践锻炼,提升讲解员的政治思想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对稳定讲解人才队伍、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欢迎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参观,我是讲解员周运良,很荣幸为大家作本次讲解……”今年五一假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很多家长利用假期带着孩子来接受红色教育。

周运良是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主任,也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的第一批讲解员之一。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周运良为总书记讲解,圆满完成接待任务。之后,周运良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加强业务学习,同年,他凭借精湛的业务水平、丰富的知识储备入选了2021年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

“入选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对我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如何将全州的红色故事讲好讲出彩,传承好湘江战役红色文化,是我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课题。”周运良说。

四川省邓小平故里管理局讲解员张译文入选了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经过培养锻炼,我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我和其他讲解员一起,聚焦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多措并举推动广安市的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建设,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张译文说。

江西省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讲解员管雅丽同样入选了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她说:“入选培养项目的讲解员都是各个省区市推选出的优秀讲解员,有着丰富的讲解经验。培养项目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拓宽了我们的思路和眼界。同时,我们有机会到更重要的场合去讲解,承担更重要的工作,对每个人来说,这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在实践中不断锻炼”

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开展以来,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提供支持,组织培训交流等活动。讲解员们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锻炼,提升技能,让红色声音传播得更远。

“作为全国首批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我积极发挥排头兵作用,在实践中不断锻炼,带领‘春天的故事’·小平故里宣讲团,深入开展了宣讲‘五进’活动,策划打造了一系列覆盖广泛、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特色宣教品牌。”张译文说,“我们打造了邓小平故里‘信仰之光 点亮梦想’党性教育品牌,研发推出了10余个主题宣讲,还开展了‘善学者其如海’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活动,以情景表演等形式,让学生乐于接受革命教育。”

张译文还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与同济大学、小平干部学院、党史研究部门等合作,进行专题研究,努力向“专家型”讲解员迈进。

管雅丽带领团队创新推出了“VR+沉浸式”“微课堂+情景演绎”等宣讲形式,集看、听、讲、思,悟于一体,增强讲解的互动性,使讲解内容深入人心。

“在微课堂中,讲解员以第一人称进行讲述,游客可以成为红色故事里的一员,一起唱红歌,身临其境感受当时的革命氛围。”管雅丽说,“VR体验、微课堂、小小讲解员培训等,都是为了让游客对红色文化更感兴趣,激发游客对红色历史自主探索的内生动力。”

去年,“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12名五好讲解员圆满完成讲解工作。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举办了“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12名五好讲解员加入宣讲团,先后走进国家发展改革委、清华大学等单位开展了35场宣讲活动,其余五好讲解员也积极参与各地组织的宣讲活动。2021年,还有29名五好讲解员参与了“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讲解员李洋、东北沦陷史陈列馆讲解员王漫分别夺得全国金牌、铜牌。五好讲解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愈发显著。

“让红色故事成为心中灯塔”

入选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意味着新的征程与责任。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纷纷表示,要将理论学习与讲好红色故事结合起来,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感悟革命精神。

“我们要时刻做到思想‘绷紧弦’、责任‘扛在肩’、行动‘拉满弓’,把弘扬红色文化、促进红色旅游发展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周运良说。

“我们要不断学习历练,让红色故事成为心中的灯塔。”管雅丽说,“要更加系统谋划主题活动,做出品牌,不断创新。同时,运用更加开放的融媒体传播手段,线上线下结合,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传播红色声音。”

张译文表示,要打造具有伟人故里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立足伟人故里,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精品情景剧,让红色故事变得鲜活起来,让历史人物的形象立体起来;要贴近时政、贴近实际、贴近基层。“我们还要积极创新宣讲形式,面向党员干部、普通群众、青年学生三类群体,做好‘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政教育’三大教育品牌,努力实现有效供给、全面覆盖。”

据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将进一步做好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工作,指导各地不断完善红色旅游讲解员管理流程,进一步建立选拔、培养、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加强对五好讲解员的动态管理和思想教育,提升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的专业化、正规化水平。同时,通过举办第四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启动“用好红色资源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旅游助推铸魂育人’三年行动”、开展红色旅游研学项目试点培育工作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的社会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