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红色沉浸式青春剧《恰同学少年》在湖南橘子洲景区公演——

与伟人“时空对话” 体验“青春长沙”

“大家好,我叫蔡和森,湖南湘乡人,欢迎各位一起去我家讨论学问。”在红色沉浸式青春剧《恰同学少年》中,演员邀请观众一起入戏,以学生的身份进入1913年的湖南省立第一师范,与百年前的新青年展开“时空对话”。

红色沉浸式青春剧《恰同学少年》演出现场 湖南橘子洲景区 供图

“大家好,我叫蔡和森,湖南湘乡人,欢迎各位一起去我家讨论学问。”在红色沉浸式青春剧《恰同学少年》中,演员邀请观众一起入戏,以学生的身份进入1913年的湖南省立第一师范,与百年前的新青年展开“时空对话”。

5月19日,由湖南湘江新区宣传工作部主办的湘江新区“5·19中国旅游日”活动暨《恰同学少年》青春剧公演仪式在橘子洲景区举办。红色沉浸式青春剧《恰同学少年》正式运营。

1925年,在湘江北去的长沙橘子洲头,毛泽东写下著名的《沁园春·长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红色沉浸式青春剧《恰同学少年》聚焦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等革命青年的成长故事,以他们的求学经历为时空体系,通过“问志、寻志、立志”的叙事脉络打造戏剧情境。

对于游客而言,1小时的沉浸体验,可以以游客身份代入历史,与百年前的新青年成为同桌、挚友,跟随他们激扬文字、挥斥方遒。剧场内部空间分为1个主剧场和4个分剧场。观众在第一师范的校歌声中领取分班标识后,新青年们就已经悄然出现在身边,带领游客逐一体验分剧场——在100多年前的图书馆偶遇留着长辫子的老先生、与杨昌济老师对话“理想”、去蔡和森家做客……当游客在百年前的新青年带领下,一同步入主剧场同声背诵《沁园春·长沙》时,沉浸式戏剧体验达到高潮。

“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体验,这些伟人在青年时代将自己的成长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正能量满满,对我内心有很多触动。”来自南昌的大学生卫熠说。

湖南湘江新区宣传工作部部长刘雄辉介绍,作为国家5A级景区橘子洲景区的首个常驻式演出项目,红色沉浸式青春剧《恰同学少年》上演,旨在向全国人民献上一道文化旅游大礼,不断打造文化旅游精品。

无论是在城市品牌的塑造上,还是人们对长沙的观感体验中,青春活力已经成为长沙气质的一部分 。湖南卫视打造的多个节目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茶颜悦色”“文和友”等极具长沙本土文化特色的IP,精准锁定消费需求强的年轻受众群体。新闻热搜中多次出现“凌晨4点半,长沙街道人山人海”的话题,活力四射、市民友好、生活便利、烟火气十足,是“青春长沙”的城市特质。

长沙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历史博物馆,红色文化深厚。据报道,长沙共有93处红色旅游资源,其中伟人足迹26处、名人故居22处、工农革命热土26处等。红色沉浸式青春剧《恰同学少年》正是让创意产业赋能红色文化,拉近与年轻一代的距离,是“青春长沙”的生动注脚。

除了沉浸感十足的戏剧互动,红色沉浸式青春剧《恰同学少年》还将上线针对各年龄阶段的主题研学和党建教育活动,通过创意型的课程互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全剧还将融合丰富的湖湘文化,通过衍生文创、主题换装等布局,打造红色文化潮流体验场。

新时代呼唤新的、个性化的文旅产品供给。在位于橘子洲景区的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湘绣、面塑制作技艺、湘剧脸谱绘制等多个非遗项目,为游客提供了深度的文化体验;各种光影艺术场所、文创空间、展览馆等,让游客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人文魅力。

橘子洲景区是长沙热门景区之一。其中,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是展示长沙城市形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窗口,也是游客喜欢拍照打卡的对象。橘子洲观景小火车车票的设计别有新意,车票是一张明信片,游客可以把“诗和远方”带回家。另外,橘子洲主题邮局内容丰富的文创礼品也受到众多游客的欢迎,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分享。

据介绍,《恰同学少年》青春剧由长沙广播电视集团和长沙城市发展集团联合策划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