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整合上海红色文化资源 讲好中国故事

红色文化是指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出来的一种先进文化形态。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演绎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红色文化贯穿于现代上海的发展全过程。

红色文化是指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出来的一种先进文化形态。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演绎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红色文化贯穿于现代上海的发展全过程。

一、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讲述中国故事

作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物质载体,红色文化资源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中共一大、二大、四大均在上海召开;五卅运动、淞沪抗战、四行仓库保卫战等重要历史事件在上海发生;毛泽东、周恩来、孙中山、宋庆龄等众多有识之士在上海留下革命足迹。上海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许多“第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组织、党领导的最早的全国工人运动指挥机关、党的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诞生在上海、《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在上海出版并传播于中国……截至2020年,上海已经认定650余处革命历史遗址和遗迹,新考订出的近400处红色纪念地,较多地覆盖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领导的各个领域和行业的革命斗争纪念地,以及抗战时期党的革命活动纪念地。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肩负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光荣使命,成为展示中国现代化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如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上海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的生动范例。

上海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探索与实践中,大力整合提升红色文化资源,不仅能够彰显上海城市精神品格,也能够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二、规划红色旅游线路,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明确要求上海肩负起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文化资源对于铭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传播党的国际形象的重要意义,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

一是从讲好中国故事角度,加快构建红色文化资源统筹整合的体制机制。如,理顺红色文化资源多头管理的体制,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统筹规划和协调发展,形成红色文化合力,更好对外传播。

二是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目标,规划三条“初心”特色线路。按时间轴线梳理上海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资源串联成线,规划红色起步线、蓝色开放线、绿色生态线三条轴线,形成特色鲜明、时空一体的中国故事场景。红色起步线彰显建党初心,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纪念馆、名人故居、烈士陵园、革命遗址遗迹等串联起来,回顾历史、缅怀先烈、牢记使命,激发爱国主义情怀;蓝色开放线彰显改革开放初心,串联起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如浦东开发陈列馆、上海城市规划馆、上海自贸区、上海进博会等,展示上海在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历程中所起到的先锋作用;绿色生态线彰显绿色发展初心,串联起上海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如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主要体现上海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中先试先行的成果。

三是围绕“百年红色历史在上海”这一主线,传播中国故事。遵循红色起步线、蓝色开放线、绿色生态线,拍摄全景式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传奇的纪录片;采用红色旅游模式,引导游客在三条“初心”特色线路中体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