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弘扬家国情怀 凝聚奋进力量

——记“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

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联合主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近日在京圆满闭幕。展览紧扣“奋进新时代”主题,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联合主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近日在京圆满闭幕。展览紧扣“奋进新时代”主题,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展览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们,用自己热情洋溢的讲解,将非凡十年的伟大变革展现给观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如今,这些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已经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结合自己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的所见、所想、所感,在更广范围内传承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

讲述伟大成就

2022年8月中旬,湖南党史陈列馆讲解员李霞来到北京接受培训,经层层选拔后进入了重要场次接待组,负责山东、河南、湖北、湖南4省展厅的讲解工作以及党代表、境内外媒体等重要专场接待工作。

“在我看来,如何将‘成就展’讲出‘成就感’是此次讲解工作的重要任务。”李霞说,除了要背诵本省的讲解词外,还要去了解山东、河南、湖北3省发展成就背后的故事。“在展厅的布展阶段,我便与同事们戴着安全帽在不完整的展板前背词、改词,不断调整站位、语速。我还利用休息时间观看了各省十年成就新闻联播专题片、十年成就新闻发布会,向各省策展专家、讲解员请教,不断丰富知识储备。”

经过此次讲解,李霞也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要做展览专家,讲解员是展览和观众沟通的桥梁,要想把展览讲活,前期的功夫必须扎深扎实。要做讲解行家。一个展览是否完美,讲解好坏至关重要,讲解技能技巧需时刻修炼。”李霞说。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讲解员郭琦是江苏展区讲解员领队,她带领团队7名讲解员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讲述了江苏十年来经济发展的速度、民生保障的温度、美丽江苏建设的力度。“我将自己对江苏的自豪感与成就感融入讲解过程中。许多曾经在江苏工作、学习或生活过的观众都由衷感叹‘江苏这十年的变化真大啊’。”郭琦说。

“感慨于家乡的飞速发展,更骄傲于祖国的日益强大。我也在心中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做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传播者和传承者。”郭琦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作为红色文化宣教工作者,我将坚守自己的初心与使命,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历史有温度、展览有厚度、教育有深度。”

汲取精神力量

“能有机会参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的讲解工作,向国内外观众讲述中国故事、江西故事,我倍感荣幸。2022年是我入职的第十年,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江西省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讲解员管雅丽工作的十年,恰好是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十年。

展览期间,管雅丽每天都会接待很多团队,带领观众领略十年来祖国发展的伟大成就。让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带着江西老乡参观家乡的展厅。“一位抚州的老乡参观完江西展厅后非常激动,老乡说:‘以前只知道江西的生态环境很好,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尖端科技,作为一名江西人很自豪。’这让我十分感动。”管雅丽回忆道,“展览中呈现的不仅是祖国的大国重器、尖端科技、绿水青山等,更展示了人民的强大奋斗力量,这也契合了展览的主题。”

“展厅内有一句话是‘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管雅丽说,“回到本职工作岗位上,我将继续加强学习,守正创新,用最洪亮的声音、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位观众,以奋斗姿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好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抗美援朝纪念馆讲解员裴亚男是辽宁展区的领队和主讲。展览期间,她除了要做好讲解工作,还要培训新来的讲解员,包括仪容仪表,讲解时的走位、手势,稿件节奏、情感把握等。在这个过程中,她对于辽宁十年变化、国家十年发展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受。

“展览期间,一位先生在展区照片前驻足良久。交流中得知,他看到了曾经当兵的地方。十几年过去了,言语间仍能感受到,看到那个曾付出青春的地方发展迅速,他感到十分骄傲。”裴亚男说,“讲解过程中我深受教育,内心更加激动和自豪。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奋进新的征程

在新征程上,参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讲解工作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们正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他们纷纷表示,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湖北省博物馆讲解员章旖是湖北展区讲解员领队。工作十年来,她曾在国家级大型展览中向全国、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也曾在抗疫一线、基层社区宣讲团结与爱的力量。2022年,她和同事一起,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为来自社会各界的观众讲述了湖北在疫情期间的“英雄本色”和保护长江母亲河的力度。

“许多曾经在湖北工作、学习或生活过的观众都由衷感叹‘湖北这十年的变化真大’。讲解中,我的思想得到淬炼、精神受到洗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章旖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身体力行,做好中国故事和荆楚文化的讲述者、传播者和传承者。

淮海战役纪念馆讲解员梁天琪也是重要场次接待组成员之一,圆满完成了多场重要专场接待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的讲解任务,充分展示了过硬的素质和良好的形象。“神舟”飞天,北斗联网、蛟龙入海……每天,她徜徉在时光隧道里,用饱含深情的讲解向观众述说着过去十年的伟大变迁和催人奋进的美好时代。

“观众的一次次赞许、一次次掌声是对非凡十年最好的答卷。”梁天琪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我更要守护好传播好红色文化,让新时代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据了解,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组织实施,在全国范围内择优遴选产生,已成为提升红色旅游讲解服务水平,促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2020年、2021年资源开发司已连续两年实施了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共遴选出200名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经过国家级展览的锻炼、洗礼,他们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起到行业标杆作用,真正成为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红色故事的精彩讲述者、红色精神的生动诠释者、红色文化的忠实传播者、红色风尚的有力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