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百团千场”下基层 传递党的好声音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创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发号令,主题明确目标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定要建成……”有趣的快板让人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呵气成冰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达日罕乌拉苏木巴彦浩舒嘎查,乌兰牧骑小分队正在牧民温都苏家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演出。

“党的二十大发号令,主题明确目标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定要建成……”有趣的快板让人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呵气成冰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达日罕乌拉苏木巴彦浩舒嘎查,乌兰牧骑小分队正在牧民温都苏家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演出。

这场宣传演出是内蒙古乌兰牧骑创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缩影。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各级乌兰牧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赴林区牧场、到草原深处、进边疆哨所、入乡村嘎查,以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农牧区、送到各族群众心坎上。

学深悟透搞创作

与时俱进兴文化,开拓多元渠道,为群众送去优质文化艺术,是乌兰牧骑的自觉担当。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全区国有文艺院团和乌兰牧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乌兰牧骑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开展创作、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等活动,把党的切实关怀送到乡村牧区人家。

11月18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再次作出安排部署,决定开展“百团千场”下基层演出服务活动。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第五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队长丁云岗说,“新征程上,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紧扣时代脉搏,自觉扎根人民,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心讲好中国故事,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乌兰牧骑篇章。”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斯钦都楞表示,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我们创作了《盛世足音》《锦绣中华》等作品,乌兰牧骑的表演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生活气息浓郁、地域和时代特点鲜明,并巧妙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其中,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巴彦淖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艺术科科长陈宏斌说,“巴彦淖尔市乌兰牧骑坚持繁荣优秀文化、惠及百姓、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工作理念,把党的好声音与关怀送到基层、把欢乐和文明送到百姓身边。”

截至目前,全区乌兰牧骑和国有文艺院团累计创作党的二十大主题艺术作品540个(部),深入基层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演出服务活动2400余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宣讲活动400余场。

创新宣讲进基层

旗帜鲜明传递党的好声音,用心用情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是乌兰牧骑爱党亲民的忠诚诠释。内蒙古各地乌兰牧骑积极筹备、精心编排,以小分队形式深入苏木嘎查、社区等地,开展融演出、宣传、宣讲等于一体的常态化文艺活动。

在阿拉善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陶力嘎查,77岁的牧民潘竟胜和老伴行动不便,儿女又常年不在身边。乌兰牧骑队员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演出,老人感慨地说:“我们牧民一年到头忙,没有时间去看演出。乌兰牧骑不仅带来了好节目,还让我们了解到了党的好政策。”

一家家、一户户的演出过程中,陶力嘎查的牧民脸上始终洋溢着欢乐的笑容。阿拉善左旗乌兰牧骑副队长莫仁说:“演出期间,乌兰牧骑队员们与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打草储草、接羔清圈,与牧民一起攻坚克难、真打实练,赓续红色血脉。”

在赤峰市敖汉旗萨力巴乡萨力巴村王克俭家里,村民们挤得满满当当,乌兰牧骑队员们正以生动鲜活的表演形式,把党的好政策一一展现出来。“老百姓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演什么。”赤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河表示,今年11月中旬起,赤峰市组建了8支分众化宣讲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万家”宣讲活动。

在呼伦贝尔市,党的二十大代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乌兰牧骑队员金克勒那日回到家乡后,第一时间便向同事们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积极进社区、下村屯,把会议精神用群众爱听爱看的方式传递出去。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臧著强说,“11月以来,我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认真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成11支乌兰牧骑、44个小分队,深入农牧区、偏远地区开展文艺演出、政策宣讲、骨干培训等活动。”

线上云端送关怀

创演精品聚民心,努力发挥艺术筑同心、强信心、暖人心的重要作用,是乌兰牧骑的光荣使命。内蒙古各地乌兰牧骑还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将舞台延伸到线上云端,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宣讲、线上直播,为无法现场观看演出的群众送去党的声音与关怀。

在黄河岸边的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乌兰牧骑队员们的表演热情似火,与此同时,上千名观众正在网络直播间中欣赏着节目,这是磴口县乌兰牧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演出。磴口县乌兰牧骑队长翟晓兵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更加深入广泛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

11月21日至12月12日,乌海市乌兰牧骑通过抖音账号将舞台“搬进”直播间,通过“实”的内容、“活”的方式、“鲜”的语言和“点单式”创新服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乌海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刘佳敏表示,下一步,乌海乌兰牧骑将继续做好“云上舞台”相关工作,为更多文艺爱好者及农牧民群众送演出、送服务。

赛罕区乌兰牧骑也积极打造“网上乌兰牧骑”,着力培养深受广大基层群众喜爱的乌兰牧骑队员成为“网络大V”,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展示乌兰牧骑精品节目。截至目前,相关作品累计浏览量已达到300万人次,粉丝量超过2.3万人。

11月15日,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直播间正式开播。被称誉为“草原上的金嗓子”的老乌兰牧骑队员杨玉兰与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队员线上参与演出。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乌兰牧骑积极克服疫情影响,通过新媒体平台集中展演了《拥抱祖国》《鄂尔多斯婚礼》等作品,有效提升了演出、宣传、辅导等综合服务效能。

一个个特别的舞台,一场场暖心的演出,一次次倾心的线上直播……内蒙古正充分发挥新时代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用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方式,多载体、多渠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