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用相长讲好红色故事 奋发有为推动文旅发展

——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之八

奋战在旅游行业一线的红色旅游讲解员更是鼓足干劲,自觉承担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奋战在旅游行业一线的红色旅游讲解员更是鼓足干劲,自觉承担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党的二十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马不停蹄地给村里的乡亲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十年前,骆驼湾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现如今,这里已实现了美丽蝶变,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开发精品民宿等,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骆驼湾村讲解员郑谦南通过电视全程收看了党的二十大盛况,又聆听了顾瑞利的宣讲,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体会更加深刻。“村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氛围十分浓厚。我们组织开展主题党课,邀请高校教师、党的二十大代表等进行讲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同时,拓展乡村振兴实践课堂路线,推出特色产业参观活动,让游客进一步了解骆驼湾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

在福建省龙岩市,金砂乡红色旧址群、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的讲解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发有为做好讲解工作。“我们广泛组织讲解员进行专题学习,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红色旅游讲解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永定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景区部经理、讲解员何梦介绍,“作为红色旅游讲解员,更要传播好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以积极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己任,深入挖掘中央红色交通线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内涵,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而接续奋斗。”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深感振奋与自豪。”曾入选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文博院(展览馆)讲解员刘燕表示,将立足岗位,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充分发挥“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五好讲解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把党的故事和新疆的历史讲给更多人听,让更多观众体验红色之旅、了解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同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博物馆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进文物研究、转化与传播,提高文物研究常识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活起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四川省广安市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团委副书记、讲解员聂静介绍,前不久,邓小平故里“春天的故事”宣讲团赴广安中学开展“善学者其如海”主题思政课,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采用情景剧表演、故事讲述、舞台宣讲、视频短片等形式,向300余名学生作了宣讲。“作为新时代的红色旅游讲解员,我将全身心投入理想信念教育,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好红色故事,在广安这片红色热土上,把‘春天的故事’继续讲下去。”聂静说。

吉林省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讲解科科长王漫说:“作为一名红色旅游讲解员和宣传党史的基层宣讲员,我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力量。今年,伪满皇宫博物院选送两名优秀讲解员参加了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向全国人民讲述吉林十年发展历程,通过交流学习进一步明确了责任担当。今后,我将立足岗位,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努力讲好家乡故事,让观众了解历史、照亮现实、启迪未来。”

“心贴在祖国的心房,与祖国同频共振。这是祖国的十年,是江西的十年,也是令我难忘的十年。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将成为我职业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是江西省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讲解员管雅丽从事讲解工作的第10年,她代表江西省讲解员参与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讲解工作,讲述十年来江西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更加坚定了讲好红色故事的信念。”她对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章节感触颇深。“‘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红色资源,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以人民为中心,采用多种讲解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采访组成员:赵腾泽 魏彪 杨丽敏 王思超 执笔:赵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