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江苏:探索馆校联动 播撒红色种子

“我承诺,尽己所能,学好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为弘扬雨花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贡献力量……”今年5月底,新一届“红领巾讲解队”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正式上岗,南京市雨花台区实验小学等4所学校的20名少先队员在数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组成2022届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红领巾讲解队”。

“我承诺,尽己所能,学好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为弘扬雨花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贡献力量……”今年5月底,新一届“红领巾讲解队”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正式上岗,南京市雨花台区实验小学等4所学校的20名少先队员在数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组成2022届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红领巾讲解队”。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社会教育部部长郭琦介绍,他们每年都会招募20至30名小学生讲解员,很多学生在“红领巾讲解员”的感染下,自愿报名加入新一届“红领巾讲解队”。

见微知著。今年以来,江苏各地红色场馆积极探索“馆校联动”模式,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和课程,在学生心中“播下红色种子”。

精心打造红色课堂

夏日炎炎,新一届“红领巾讲解队”上岗的同时,“雨花英烈事迹宣讲团”也忙得热火朝天。受疫情影响,“雨花英烈事迹宣讲团”暑期前积压了不少宣讲活动。

郭琦介绍,“雨花英烈事迹宣讲团”由专业讲解员、优秀志愿者、烈士亲属、专家学者组成,长期以来积极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等“六进”活动。与此同时,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还将烈士事迹嵌入学校日常教学之中。“比如,不少英烈留下了书画、音乐作品,我们就与学校合作,把这些作品融入美术和音乐课中,让学生在临摹、再创作过程中接受红色熏陶。”郭琦说。

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推出了“种下红色的种子”馆校合作课程。在学校,学生们在教师指导下,阅读历史文献资料、进行分组讨论;在纪念馆,学生们观察展厅文物、照片,从中搜集历史信息归纳总结,将理论知识和实物相联系,从而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公共服务部主任潘迎介绍,该课程选取了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歌曲、革命诗词、烈士家书等,通过对经典深入解读,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红色种子。

创新红色讲解方式

“通过讲解员进校园、打造红色课堂等方式,使红色故事更容易打动人心,同时,激发学生前往红色场馆现场体验的兴趣。”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志愿讲解员、全国红色故事大赛“金牌志愿讲解员”李楠认为,有条件的场馆要针对青少年推出有特色、有吸引力、更易被青少年消化的讲解服务。

以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为例,2021年7月,该馆在经过10个月的改造后重新开放。改陈后的淮海战役纪念馆,通过打造实景课堂,实现观展的教学化;通过沉浸交互体验,实现体验的代入化。李楠介绍,纪念馆打造了4个场景的沉浸式讲解,并邀请学生作为演员参与讲解,增加了学生的体验感。

镇江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志军介绍,针对一至三年级的小学生,纪念馆在讲解过程中将历史信息片段化,通过穿插寻找文物、猜谜、讲故事等互动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针对年龄稍大的学生,我们会更加注重讲解的严肃性。”

郭琦介绍,今年,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与教师志愿者联合策划了“沉浸其中”的讲解项目,由教师边讲边演。“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打磨这项讲解,计划在今年暑期推出。”

童声讲述红色故事

基于校内校外接受的红色文化熏陶,学生们对红色历史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入,逐渐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小红帆宣讲团”作为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开设的一门选修课,通过“学校+场馆”模式,从基本讲解技巧、实地教学讲解等入手,培养学生走上讲解员岗位。

潘迎介绍:“树人学校每个年级有20个班左右,选出的20名讲解员会分别到每一个班进行宣讲。接下来,每个学期都会选拔一批‘小红帆宣讲员’,不断在学校播下红色种子。”

这些讲解红色故事的经历,成为学生们成长道路上的珍贵记忆。齐日悦是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一名“红领巾讲解员”,她说,成为“红领巾讲解员”后,她逐渐认识到人的发展应该是多元的,要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郭琦表示,希望学生们在讲述雨花英烈事迹的过程中汲取更丰富的精神营养,自我完善、服务他人,努力担当起雨花英烈故事的传播者、雨花英烈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让“信仰的种子”在更多人的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