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甘肃:传播红色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

送流动展览、讲红色故事、观红色小剧、开展主题宣讲和“红色班队会”……近期,甘肃在全省大中小学开展了内容丰富、主题多元的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用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送流动展览、讲红色故事、观红色小剧、开展主题宣讲和“红色班队会”……近期,甘肃在全省大中小学开展了内容丰富、主题多元的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用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发挥红色讲解员作用

5月底,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以下简称兰州“八办”)讲解员带着“红色班队会”课程走进兰州市城关区畅家巷教育集团清华分校,为一年级的同学们讲述了甘肃抗战历史和兰州“八办”的故事。

近年来,兰州“八办”从开展青少年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小志愿者讲解员、打造青少年品牌教育活动入手,全方位、立体化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同时,细化讲解内容、深挖红色小故事、加强与各中小学合作,持续发挥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功能与作用。

兰州“八办”宣教一部主任潘洁说:“开展讲解、讲座等形式的红色主题宣讲,是兰州‘八办’的常态化工作。目前,馆内的红色主题讲解已相对成熟,每次备讲前会成立负责小组,分批次研究课题、进行讨论。后续将有针对性地选择全市大中小学,以讲座、情景剧等形式,分层次地组织开展有关活动。”

在南梁革命纪念馆“南梁精神进校园·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宣讲活动中,纪念馆先后走进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柔远小学、实验小学、南梁希望小学等10所学校,传承弘扬南梁精神,赓续南梁红色血脉。

南梁革命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主题宣讲活动,旨在用南梁精神助力学校思政教学,使广大师生在聆听、参与中学习红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把革命薪火一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让红色文化生动起来

“今日事,不在敌强我弱,而在于亡国之观念尚泛滥于统治阶层中,不是下层说不动,而是上层说不服啊……”一群身着八路军军服、中山装、旗袍、大褂的学生们聚集在兰州“八办”内一座古香古色的小院内,生动演绎着红色故事。

一场名为《红色驿站》的抗日演讲青少版沉浸式实景剧在兰州“八办”与兰州市第八中学联合开展的“青春奋斗·强国有我——青少年红色文化体验活动”中上演,小演员们激情的表演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

“我们学校利用红色文化等优秀资源,不断开辟校外第二课堂,让学生们近距离接受红色教育。”兰州市城关区畅家巷教育集团清华分校大队辅导员吴彬瑜说。

5月中旬,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高金城烈士纪念馆迎来了学习参观小高峰,馆内的主题展览、红色教育综合展览馆、党史教育基地等吸引了不少观众。5月底,高金城烈士纪念馆走进张掖市第四中学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情景剧《百年回响 青春作答》等精彩节目,将党史教育与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相融合,真实的情景再现让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党的光辉历史和红色革命历史。

打造红色教育主题基地

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中,兰州“八办”讲解员还走进兰州市西固区合水路小学。活动当天,讲解员们把红色故事《南滩街54号》和红色专题展览《民族脊梁——甘肃抗战人物展》,带给近千名学生。讲解员们用生动、感人的讲解词和直观详实的图片展览向同学们展示了红色文化的魅力。

根据兰州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一校一品”传承红色基因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合水路小学结合学校制定的“赓续合和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特色方案,与兰州“八办”共建红色联盟,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红色教育延伸到红色教育基地、延伸到课堂教学。

“今年以来,我们举办了‘红色讲解员进校园’‘红色故事进课堂’活动,向同学们展示了革命先辈爱党爱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组织了校内1600余名师生通过现场参观和收看网络直播等形式参与。”合水路小学党办主任鲁财东说。

据了解,如今,合水路小学已将红色文化纳入常态化教学内容。今年,该校将进一步推进红色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内打造一处红色教育基地。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规划与乡村旅游处(红色旅游处)二级调研员廖永清说,近期,甘肃还将择优选拔10至12名红色讲解员,集中走进省内大中小学,开展红色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