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江西:打造第二课堂 浇灌校园花朵

“一大早,毛泽东同志带领几名红军战士在村前几十米的地方勘探水源。当井位确定后,他挽起衣袖、卷起裤腿,带头挖了起来……”下午课后4:30,江西省瑞金市华融瑞金希望小学的“四点半红色课堂”准时开讲,红领巾讲解员杨莉讲解的《吃水不忘挖井人》故事,让同学们听得入了神。

“一大早,毛泽东同志带领几名红军战士在村前几十米的地方勘探水源。当井位确定后,他挽起衣袖、卷起裤腿,带头挖了起来……”下午课后4:30,江西省瑞金市华融瑞金希望小学的“四点半红色课堂”准时开讲,红领巾讲解员杨莉讲解的《吃水不忘挖井人》故事,让同学们听得入了神。

近期,江西各地积极组织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等教育系列活动,“四点半红色课堂”志愿服务项目便是其中的一个亮点。

红色课堂深入校园

2021年10月,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推出了“四点半红色课堂”项目,纪念馆的20多名讲解员化身“红色文化辅导员”,先后走进瑞金市红井小学、金都小学、长征小学、华融希望小学等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宣教部主任刘俊林介绍,在红色课堂上,他们围绕革命历史、苏区精神、馆藏文物、伟人事迹等主题,通过“讲课+实践”的形式向中小学生传授历史知识和红色文化。

今年以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结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主题,积极开展红色讲解员进校园宣讲活动。除了专业的红色讲解员宣讲团队,纪念馆还积极发动志愿者、邀请先进典型代表一起进校园,为青少年带来精神文化大餐。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新余市渝水第六小学的报告厅内,退伍老兵王晓江受邀前来为同学们讲述有关入党誓词的故事。台上,老人讲得声情并茂;台下,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

“老兵有从军经历,了解国防和军队,一次宣讲就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新余市渝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进说。

据了解,2019年10月,新余市渝水区从全区2.5万余名退役军人中遴选出43名政治素质过硬、热心公益事业、表达能力强的老兵,组建了“老兵宣讲团”。为紧跟时代,扩大受众面,“老兵宣讲团”还积极打造“互联网+”宣讲新阵地。2021年,他们受邀在江西省13所中小学开展“听老兵爷爷讲党史故事”专题巡回宣讲,并将授课内容剪辑成微视频,在新媒体平台播放,获得近千万次点击量。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近日,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赣州市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举行了小红星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160名少年儿童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齐声朗诵《七律·长征》。现场游客们深受感染,不时为孩子们鼓掌叫好。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每年都会面向社会选拔一批小红星讲解员。前不久,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58名孩子正式上岗。纪念馆还积极培养小红星志愿者。每逢节假日,尤其是寒暑假,这些小红星志愿者就在景区和场馆外围进行红色文化宣讲,并开展文明劝导,维护景区参观秩序。

校内校外红色鲜艳

一个个旧址就是一个个活课堂,一件件文物就是一件件活教材。6月27日,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讲解员带着文物书籍《出动中的新四军》来到南昌市石头街小学,为同学们讲解红色故事。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宣教科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宣讲活动,让红色故事“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心中”。

石头街小学学生胡旭辰说:“一代代革命先烈,以国家兴亡为己任,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生在新中国,我感到无比自豪。”

同时,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不断提升革命旧址的教育功能。在叶坪、红井、二苏大等核心旧址,纪念馆因地制宜推出《选举》等情景再现节目,策划推出“缅怀”等现场情景节目,开发推出“红色+数字”体验活动,引入AR导览系统、智能讲解员、“保卫瑞金”桌面互动游戏、“冲出重围”VR双人过关游戏等项目,进一步增强了互动性、参与性和时代性。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馆长杨丽珊表示,今后,纪念馆将着力增强青少年对革命文物的了解,进一步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培育广大青少年艰苦奋斗、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