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贵州:凝聚红色能量 弘扬革命精神

近期,贵州各地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将红色教育融入学生实践活动,在校园文化中彰显红色文化,掀起了红色文化的学习热潮。

近期,贵州各地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将红色教育融入学生实践活动,在校园文化中彰显红色文化,掀起了红色文化的学习热潮。

红色宣讲员传递红色火种

6月10日,“红色遵义进校园宣讲”活动在贵州航天工业学校举行。来自遵义市各大中小学的红色宣讲员深情讲述了《追梦赤子心》等红色故事,从中国革命的重要会议到三线建设的艰苦创业,从革命英烈的英勇无畏到抗击疫情的众志成城……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让人们感受到遵义这座红色之城的荣光。

近年来,遵义先后出台红色教育培训师资管理细则、长征故事进校园实施方案等文件,营造“红色文化进校园,红色基因永传承”的浓厚氛围。

红军长征沿线22所学校成为“小小红色宣讲员”选育基地;遵义会址纪念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等专业解说员走进校园,开展红色文化培训;录用四渡赤水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业人员为特聘讲解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进行义务宣讲。截至目前,全市共培养8至14岁“小小红色宣讲员”1500余人,成为遵义红色旅游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同时,积极开展“走出去”宣讲活动,组织90余名“小小红色宣讲员”赴北京、上海等地10余所高校开展宣讲活动,“小小红色宣讲员”就像一颗红色火种,把长征精神、遵义红色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

红色资源化身红色课堂

为更好发挥红色资源育人树人作用,贵州各地不断丰富青少年红色教育方式,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广泛开展主题活动,通过瞻仰参观革命遗址、烈士陵园、重走长征路等方式引导青少年追寻红色记忆,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黔南州荔波县各中小学组织学生前往邓恩铭故居、水浦恩铭故里红色基地开展“探恩铭故里,展少年风采”主题实践活动,现场感悟“恩铭精神”。

铜仁市思南县第四小学组织学生前往旷继勋故居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寻访红色足迹研学实践活动,通过参观陈列馆、向英烈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

黔东南州黎平第七中学学生走进黎平会议纪念馆,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帧帧宝贵的影像,了解红军长征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遵义市红色之旅文化教育服务中心讲师彭时容说:“红色教育基地是培养红色下一代的重要课堂,可以将革命历史知识、革命传统、革命精神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广大青少年。”

军地联动共建“红军班”

毕节是革命老区,红军长征时期,毕节五千儿女参加了红军。2022年4月22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武部、区教科局联合举行了红色文化进校园暨百校“红军班”授旗仪式,“红军班”的学生们穿上红军军装,个个英姿飒飒。

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武部政委陈估猛介绍,举办授旗仪式就是着眼于为党育人、以德树人目标,推动这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确保‘红军班’建设取得实效,更好引领五千‘小红军’在校园茁壮成长。

走进铜仁市德江县枫香溪八一爱民学校,校园内的“长征园”“爱军园”“军娃书吧”“红色文化墙”等红色元素格外醒目,不少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翻阅红色读物。

当年,贺龙、关向应率领红三军长征途中,得到当地乡亲的鼎力相助。200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对学校进行援建,目的就是把枫香溪八一爱民学校打造成为红色文化传承的引领地。

枫香溪八一爱民学校校长王安闲说,学校以“传承长征精神,笃志明理成才”为校训,注重红色文化教育,定期组织学生瞻仰红色纪念地,举办红色历史讲座、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目前,学校已经培训红色文化小小讲解员15人,设立10多块红色文化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