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全国各地积极开展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

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时代新人。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那森讲述《青春在国门抗疫一线闪光》故事

南昌进贤门小学开展主题活动

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开展小小讲解员培训

广州市越秀区红火炬小学开展红色讲解员宣讲

贵州黔西市“红领巾讲解员”宣讲红色故事

内蒙古红色讲解员高瑞娟讲述《草原劲松——多松年》故事

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红领巾讲解员”宣讲红色故事

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红领巾讲解员”宣讲红色故事

内蒙古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

南京雨花台纪念馆讲解员讲述英烈故事

兰州市西固区合水路小学学生分享红色故事

贵州黔西市青少年在黔西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团队日活动

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时代新人。

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或组织红色讲解员走进校园开展宣讲,或组织青少年学生进行参观学习、讲述红色故事,或依托红色旅游景区举办富有特色的红色旅游体验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不断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信念信心。

讲述红色故事 鼓舞奋进力量

《通知》印发以来,各地积极响应,有序开展省级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红色讲解员、先进典型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让青少年学生感悟厚重革命历史,深刻领会红色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力量。

6月21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团委联合开展的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小学启动。启动仪式上,几位一线讲解员讲述了《草原劲松——多松年》《背粪筐的留学生》等感人故事;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李树榕讲述了铁路工人的故事和援鄂医务人员的故事;金桥小学五年级学生杨宇茹、大学路小学滨河校区五年级学生宋璟讲述了《前行中的红船》等故事……讲解员、教师、警察以及青少年学生的生动讲解让现场观众深受感动。

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张慧敏讲述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故事。“故事蕴含着民族团结、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精神,可以让学生了解伟大祖国、人民的大爱无私,教育孩子们要有互帮互助、无私奉献的精神。” 张慧敏说。

6月28日,甘肃省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启动。活动将持续2个月,在全省大中小学开展1000多场次活动。同时,甘肃全省90%以上的红色旅游景区、革命旧址、纪念馆等免费开放,并为青少年学生开展特色教育实践活动和红色主题研学旅行开辟绿色通道。

深入参与活动 感悟红色精神

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纷纷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学习、讲述红色故事,让青少年学生成为活动主体,亲身参与、主动讲解、深刻体验。青少年学生身临其境聆听红色故事,在实践体验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争做红色传人。

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冀南革命纪念馆内,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2岁的小小讲解员正式上岗,孩子们熟练地打开扩音器,用稚嫩的声音为游客们讲解红色故事。

小小讲解员李雨轩是任泽区博文小学五年级学生,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反复练习,认真学习中国近代史、中国抗战史等知识。“通过讲解红色故事,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我要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继承先烈们的遗志,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李雨轩说。

据了解,冀南革命纪念馆还积极利用学生假期时间,组织专业讲解员对小小讲解员进行语言表达、红色历史等培训,让孩子们提升讲解能力,学习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

各地还纷纷利用端午节、六一儿童节等节假日,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革命遗址遗迹、革命纪念设施。东北烈士纪念馆开展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红娃重走抗联路”为主题的红色研学社教活动,带领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90名小朋友重温红色记忆。学生们在听、看、游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东北抗战悲壮与辉煌的历史。

6月1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松江省史迹陈列馆迎来了一批批中小学生,他们走进展馆追寻红色足迹、学习革命历史。当天,陈列馆还举办了揭牌仪式,成为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青少年学生们在实地参观中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多方全力支持 丰富活动体验

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得到了各地红色旅游景区、革命纪念馆的大力支持,通过推出红色旅游体验活动、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利支持、精心做好讲解服务等,积极推动红色教育走深走实。

暑假来临,福建省龙岩市古田旅游区围绕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红星照我去战斗”“星火燎原有信仰”等主题,推出12门红色研学课程,课程涵盖了信仰树立、研学体验、研学作业等内容。景区与学校、培训机构、旅行社等积极对接,为青少年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制定了优惠或免费措施,并提供全域化电子导览与专业讲解团队服务。

“旅游区通过组织学生‘听一次讲解,献一次花,宣一次誓,观一次展’,让学生有所感;组织学生‘参一次军、整一次训、唱一首歌、看一台戏、走一段胜利路、打一场模拟战斗、吃一顿红军饭、读一篇红色经典、过一次组织生活、写一篇心得体会’,让学生有所悟。不断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福建省梅花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经理郭萍英介绍。

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则通过举办特色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红色主题研学等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我们与共建学校联合开发研学课程,提升研学质量,通过观展、讲座、访问、展厅‘寻宝’打卡等形式,让青少年红色主题活动更加生动。”纪念馆党史讲解员孙薇介绍,“为提高青少年学生红色文化素养,发挥纪念馆模范带头作用,我们针对青少年年龄特点、认知能力,组织编写了学生版讲解词,便于学生了解和学习。”

同时,各地还积极利用媒体渠道对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如面向全国专业讲解员、全国大中小学生、先进典型代表、红色讲解爱好者及相关单位等征集红色讲解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开启网络展示活动,分享红色感动、汲取红色营养,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图片来源:有关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红色纪念场馆及部分中小学供图)

(采访组成员:伊日桂 任英文 高越 李金枝 肖相波 统稿:赵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