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东北烈士纪念馆开展红色研学社教活动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东北烈士纪念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红娃重走抗联路”为主题开展了红色研学社教活动,带领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90名学生重温红色记忆,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用红色文化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东北烈士纪念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红娃重走抗联路”为主题开展了红色研学社教活动,带领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90名学生重温红色记忆,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活动中,来自继红小学“周保中”中队和“李延禄”中队的同学们,在东北抗联博物馆展厅,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了解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东北抗联将士抛头颅、洒热血,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殊死搏斗,谱写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在东北抗联密营展区,同学们了解到,那是东北抗日联军为保存实力,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里建起的秘密营地。战士们与敌人英勇顽强抗争,密营成为抗联对敌作战及掩护部队、后勤补给、休整部队、安置伤员、培训干部、议事决策等的后方基地。同学们表示,置身于抗联密营之中,真正体会那场战争的残酷与艰辛。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将来把国家建设得更好。

同学们还学唱了《露营之歌》等抗日歌曲,感受这样富有必胜信念的歌曲,曾伴随抗联将士经历一次次惨烈冲杀,在露营篝火旁熬过一个个不眠之夜,成为鼓舞抗联将士抗战到底的巨大精神力量。通过学习缝制抗联军帽,同学们体验到抗联被服厂的女战士们用一针一线缝制军帽的情景。

在智慧研学展厅,3组文物虚拟互动魔墙为同学们讲解了文物故事。通过裸眼3D技术,把魔屏内的馆藏文物三维模型与魔屏外实景空间展示布局从形式和内容上紧密结合起来,营造出一个虚实有序的立体视觉空间。同学们站在魔墙前,随意挥动手臂,便可让对应文物立体浮现在眼前,还能控制文物的旋转、移动、缩放,观察文物、了解文物内涵。

“探秘兵工厂”触控游戏环节,深度还原了七星砬子密营兵工厂车间,同学们体验了多种枪械的锻造、管线、装枪、试射、标记等生产加工过程。将抗战历史与文化渗透到游戏体验中,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东北抗战悲壮与辉煌的历史,进一步坚定奋发图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