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甘肃积极开展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

发挥红色讲解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广大青少年学生为主体,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甘肃故事,教育引导全省青少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不断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信念、信心。

近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共青团甘肃省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通过发挥红色讲解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广大青少年学生为主体,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甘肃故事,教育引导全省青少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不断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信念、信心。

《通知》要求,要把握好红色讲解员和青少年学生两大主体,用好校内、校外两个场所,协同发力、统筹推进,有效发挥红色故事的教育引导作用,让红色故事能够更好地入耳入心。

《通知》要求,从组织红色讲解员开展校园宣讲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参观学习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讲述红色故事、邀请典型代表讲述红色故事4个方面开展活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听故事”与“说故事”相结合,引导青少年学生更好地参与红色故事的讲述、红色文化的弘扬、红色精神的传承。

《通知》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宣传推广、落实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支持和保障活动开展的系列要求,并明确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革命遗址遗迹、革命纪念设施管理部门要为青少年学生的学习体验开辟绿色通道,鼓励相关部门创新开展面向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特色教育实践活动和红色主题研学旅行。

为落实《通知》要求,六一儿童节期间,甘肃省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华池南梁革命纪念馆、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众多红色场馆以沉浸式演出、讲述红色故事、专题展览等方式,结合少先队活动,广泛开展了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