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四川冕宁:深挖红色旅游资源 助推老区乡村振兴

近年来,冕宁县委、县政府加快建设攀西地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和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示范县,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产业确定为首位产业大力发展。

日前,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在成都举办文化和旅游推介活动,重点推出了红色旅游资源和产品。近年来,冕宁县委、县政府加快建设攀西地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和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示范县,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产业确定为首位产业大力发展。而红色旅游作为冕宁最为突出的文旅“底色”,无疑成为最闪亮的一张名片。

红色文化底蕴深厚

1935年5月19日,刘伯承、聂荣臻率红军先遣部队进入冕宁地界。5月22日,刘伯承司令员和彝族果基支首领果基约达(小叶丹)在彝海边歃血为盟,结为兄弟,由此谱写了“彝海结盟”的光辉篇章,为红军顺利通过百里彝区,以及此后的抢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赢得了宝贵时间,成为中共党史、军史、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

87年后的今天,曾经的结盟地已经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彝海结盟遗址包括了彝海、彝海结盟纪念碑、彝海结盟纪念馆、彝海结盟新寨,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天府十大文化地标”之一。彝海景区位列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昆明-会理-攀枝花-冕宁-西昌”线上的重要节点,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位于冕宁县城厢镇东街10号的红军长征纪念馆,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于1980年7月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凉山州内唯一的红军长征纪念馆,是2005年中宣部、原国家旅游局、建设部等六部委批准的全国百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之一。

红军长征文化公园,于2017年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包括了红军文化广场、红色冕宁纪念馆等。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目前亚洲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具有大功能发射航天器能力的新型卫星发射基地。2001年,这里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被录入国家第二批红色文化经典旅游景区,是国家红色旅游文化重点建设景区之一……

坐拥如此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冕宁县近年来全力打造集党性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并着力推进建设长征干部学院彝海分院,续写红色沃土时代新篇。

精品项目不断呈现

以红色旅游为引领,冕宁县在近年来提出“产业兴县、创新强县、文旅活县、生态靓县”的总目标,明确旅游首位产业地位,着眼全域旅游发展新方向,站在“全域”的高度统筹谋划、筑巢引凤、引资引智,全力打造精品旅游。

在此过程中,冕宁先后引入四川铁投、四川能投、普罗中国、安缦酒店、奥特莱斯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和品牌,共计引资200多亿元,为全县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增加了新的动能。

截至目前,冕宁东有灵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有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西有壮美的雅砻江峡谷风光和国家建设完成的大型水利工程“锦屏电站”及世界最深暗物质实验基地,北有红军长征结盟地彝海景区和动植物“走廊”冶勒,而红军长征纪念馆、红军文化广场、红色冕宁纪念馆、红军草地公园等景区(点)就坐落在冕宁县城中央……通过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冕宁已经拥有7个国家3A级景区,2个国家4A级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科技旅游示范区,2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的格局基本形成。

其中,以彝海为核心、“彝海结盟”为灵魂,以结盟新寨、结盟泉、相望树、相识湿地、彝海书屋、结盟井、小海子、红军湿地等为主要参观点的彝海景区,其“红色旅游+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爱国主义教育”的研学活动备受欢迎。

依托卫星发射基地,冕宁正加快打造以航天科技博览园为核心的航天特色的小镇——“航天迪斯尼”,并将推动建成集研学旅行、科普教学、互动体验、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科技旅游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冕宁正在灵山度假区全力打造街区式奥特莱斯、云端上的索道、安缦酒店等多个项目,加古尔农文旅综合项目已经全面开工,漫水湾安宁河谷阳光漫养胜地项目正有序推进,“大凉山安宁河谷第一镇一一中国冕宁・冶勒牧羊小镇”品牌价值凸显……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随着红色旅游的持续火爆,探访红色遗址、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各地游客的纷至沓来有力带动了当地百姓增收致富,旅游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助推器。

近年来,彝海景区持续迎来参观学习的大量党员干部和各地游客。“几个月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我们每天至少接待七八批游客,最多的时候甚至一天接待20多批游客。”彝海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批游客少则二三十人,多则上百人。”

生意火爆的,还有灵山脚下紧靠国道108线的近百家灵山豆花饭庄。这条街道长约1公里,豆花饭、冕宁火腿和野生菌类是这里的特色菜。“灵山景区一直人气很旺,我家在灵山脚下开的饭庄自然生意也差不了。”“一路顺”豆花饭庄的老板娘如是说,“饭庄每天大概能接待50桌左右的客人就餐。”

据冕宁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统计,2021年冕宁接待各地游客462.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81亿元。今年“五一”期间,该县共接待游客 6.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63.68万元。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还将迎来凉山彝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这无疑将为冕宁旅游带来新的契机。据介绍,该县也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文化特色、区位优势,让各地游客在冕宁慢下来、留下来、乐起来,力争以旅游业让这个革命老区焕发出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