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权威发布>

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启动

活动时间为5月至10月,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的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信念信心。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广泛开展好“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时代新人。

《通知》指出,活动时间为5月至10月,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的故事,重点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信念信心。

《通知》明确,活动包括4方面主要内容:组织红色讲解员开展校园宣讲活动,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相关单位要围绕活动目标,以优秀红色讲解员为示范带动,组成宣讲组,走进当地大中小学校开展主题宣讲。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参观学习活动,支持大中小学校结合入团仪式、主题团日、主题队课等活动,用好节庆日、纪念日,组织青少年学生走进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革命遗址遗迹、革命纪念设施等。组织青少年学生讲述红色故事,指导大中小学校开展“我是青少年红色讲解员”行动,利用思政课、团课、团日、主题班队会等,让青少年学生讲述红色故事。邀请先进典型代表讲述红色故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邀请功勋模范人物、“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以及青年典型代表,走进学校广泛开展校园宣讲,团结动员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及革命烈士后代为广大青少年学生讲述红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