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蔡武:走过沧桑时代的跌宕起伏 见证文化改革的波澜壮阔

蔡武,甘肃省人,1949年10月出生,与新中国同龄。作为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和改革开放全过程的老同志,在长达半个世纪的职业生涯中,曾历任共青团中央常委、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原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等职,角色的不断转换,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发展深化,也见证了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风云蝶变。随着文化强国建设步入新时代,蔡武依然关心着中国文化的未来发展。

蔡武,甘肃省人,1949年10月出生,与新中国同龄。作为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和改革开放全过程的老同志,在长达半个世纪的职业生涯中,曾历任共青团中央常委、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原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等职,角色的不断转换,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发展深化,也见证了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风云蝶变。随着文化强国建设步入新时代,蔡武依然关心着中国文化的未来发展。

成长:当个“好学生”“好农民”“好工人”

蔡武的中学时光是在兰州度过的。1968年,他高中毕业后到甘肃省高台县农村插队三年。

当时正值文革期间,那是一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时代,社会上把人们的家庭出身分为“红五类”、“黑五类”等等。作为“非无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学生,同很多年轻人一样,“灵魂深处闹革命”“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要努力改造自己,听党的话,成为一个合格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当时到乡下插队、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不像一些人想象的‘悲悲切切’‘生离死别’,”蔡武回忆当时的情景,“虽然这是一个非常迷惘、无奈、矛盾又被动的选择,但当时我们大多数知青还是抱着一颗改造自己的想法,来到农村的‘广阔天地’。”

没有电,没有公路,没有公共汽车,到城里、到火车站去拉化肥拉农资,都是赶着小毛驴车走30里、40里路。农村的生活很艰苦,但蔡武慢慢学会了以苦为乐,他当时怀着最朴素的感情,听党的话,努力改造自己,和当地的贫下中农真正打成了一片。

蔡武一直认为,能不能做自己理想的工作,自己说了不算,但能不能干好正在干的事情则取决于自己。他说,“自己给自己定了一个标准:上学时就当一个好学生,当农民就当个好农民,如果做工人就当个好工人。”

在农村插队近三年后,知青陆续开始返城,首先赶上煤矿招工,蔡武被招工招到山丹煤矿,工作了几年。山丹煤矿位于祁连山里的一个荒山沟里,方圆50里没有人烟,条件艰苦、交通不便,蔡武以一颗平常心面对这一切,认真工作、积极进取,努力当一个好矿工。凭借突出的表现,不到两年,蔡武由所在煤矿运输连连长和指导员作介绍人作为“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入党。

生活在农民、工人这些成千上万的普通劳动者中间,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对蔡武的人生产生了积极影响,也让他对中国的国情有了深刻的了解,认识到中国虽然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但依然比较贫穷落后,要想使国家富强起来,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可能还需要几代人的努力。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不能总是在贫穷、落后的状态下生活,必须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去争取美好的生活。他在内心不断问自己:“我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点什么?我能为人民做点什么?”

蔡武说:“在那一刻,我开始理解我们党的初心了。这个过程对于我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推动我准备为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的重要时期。”

艰苦的环境也磨砺出蔡武不平凡的意志。他说:“我们这批人能够吃苦耐劳,坚韧不拔,艰苦朴素,这种作风和品行跟农村、矿山的生活工作经历是密不可分的。”

成才:学习国际共运史 开拓人生新境界

每当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这部剧的时候,蔡武总是很感慨。邓小平在1978年作出恢复高考的决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声,牵动和改变了千百万青年学生的人心和人生,这一代人永远感谢小平同志。通过参加高考,蔡武有幸进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学习。也正是在北大学习的这段经历,让蔡武走上了他新的人生舞台。

“恢复高考这个伟大决策确确实实改变了我们将近十届中学生、几千万知识青年的命运,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成长、成才、成功的大门。”蔡武告诉记者。

蔡武在北大的专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由于他有着10年的农村、矿山基层生活工作经历,能够联系实际,很快就掌握了要点。通过学习,蔡武掌握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同时结合中国的实际和自己的工作经历,理解和掌握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思考和领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北大的这段学习经历,为他后来进入党的群众工作、党的对外工作以及宣传思想战线、走上领导岗位打下了深厚的理论基础。

蔡武说:“在北京大学的学习生活,开拓了我人生的一个新境界。”

1983年,蔡武进入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开始从事青年外事工作。当时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青年外事工作十分活跃也有机会出国开展交流。随着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日益增多,蔡武进一步了解到世界发展的潮流和文化的多样性,大大开拓了国际化视野,让他在实际工作中能够以一种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看待世界、看待时代,看待中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深刻理解了为什么中国要改革开放,中国必须改革开放。

蔡武说:“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锤炼,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了解世界,在这个过程中间逐步形成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我感受最深的地方。”

成果:职业生涯见证文化体制改革发展历程

2005年,蔡武从党的对外工作岗位转入宣传思想战线工作,先后担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等,其中在文化部部长的岗位上工作了7年,亲身参与并见证了文化体制改革从试点到全面推开,到最后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的主要过程。

因为文化领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相较于经济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起步较晚。文化体制改革有自己的特殊复杂性,文化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商品属性;既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同时又要担当提高人民的精神文明素质的重任。

蔡武说:“和平建设时期在文化战线工作,不像战争年代情况瞬息万变,可以创造很多辉煌的业绩。在和平建设年代,文化建设润物无声,更多的时候是在看似平凡、平常、琐碎的日常工作中推进的。”

按照党中央“文化体制改革不管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指示精神,采用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分开的思路,蔡武带领着文化战线的同志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振兴和特色产业群建设、对外文化贸易等方面多点发力,深化改革,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形成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喜人局面。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繁荣文化创作,提升文化自信是一道时代命题。蔡武认为,关键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作为文化创造的主体、文化产品的消费者、文化成果的鉴评者,要使文化产品、文化活动、艺术创作渗透进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社会实践,在这个过程中以文化人,实现核心价值的引领,铸造新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同时,充分发挥中华优良传统文化这个我们最大的优势,最富有的资源,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保护、挖掘、创新,通过对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艰难历程的总结、提炼、升华,来武装全党,武装人民,提高全民族的文化自信。

随着世界政治经济生态变化,国际文化交流与思想交锋格局也出现了一些新动向。对此,蔡武表示要大力拓展对外文化交流的领域,特别是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介,因为它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是最强的。

“我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历证明,无论国家与国家在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上如何冲突,到文化领域交流的障碍最少,也是最容易沟通和打动人心的。我们要以一种博大的胸怀,宽阔的视野,包容的态度,去开展平等的交流,文明因交流互鉴而灿烂而辉煌。”

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中国找到了一条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开放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令蔡武感到十分欣慰,他告诉记者:“从事文化工作的这些年,是一段非常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在我职业生涯中间也是最值得回忆和留恋的一段时间。”

退休:伴随歌声回到激情燃烧的岁月

蔡武业余爱好不多,也比较简单,喜欢音乐。2018年从领导岗位退休后,他每天会在家看看报,上上网,听听音乐;也会在社区里散散步,唱唱歌,完全回归了一个普通人的角色,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蔡武参加社区里的一些老同志自发组织的“银杏”合唱团,一个星期至少唱两次歌,唱的时候大家很开心,仿佛唱歌让他们变年轻了。蔡武高兴地说:“我们叫作立足院区,快乐歌唱,愉悦身心。”

蔡武所在社区的街道办事处对于这支合唱团也很重视,认为是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因此经常邀请老人们进行演唱。

如今,蔡武依然非常关心文化事业的未来发展,他相信“一代人总会比一代人做得更好”。

孔子说:“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今年72岁的蔡武也有自己的目标:“我希望可以健康快乐地生活,少生病,少给家人添麻烦,少给组织添麻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蔡武告诉记者:“我们合唱团这两天唱《把一切献给党》,我估计今年这首歌可能会在很多合唱团体成为主打歌曲。因为它很好听,很深情。”

当着记者的面,他动情地唱起了《把一切献给党》,来表达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祝愿。伴随着婉转的歌声,时光似乎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那一天你拉着我的手,让我跟你走;我怀着那赤诚的向往,走在你身后;跟你涉过冰冷的河流,患难同经受;跟你走过坎坷的小路,从春走到秋;跟你饱尝过风霜雨雪,跟你共同饮过胜利美酒,千里万里我也没回头……千里万里我也没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