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优良传统

——红色旅游目的地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连日来,红色旅游目的地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讲好党的故事,不断描绘红色旅游发展的新画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要求:“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连日来,红色旅游目的地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讲好党的故事,不断描绘红色旅游发展的新画卷。

作为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家乡,韶山红色资源丰富,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故居等为代表的系列红色旅游景点。韶山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霜表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韶山将打造常学常新、情景交融的生动课堂,创建红色文化理论研究和作品创作基地,实现红色教育培训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同时,积极推进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加快“韶乌”红色旅游公路建设,推广“伟人故里·红色潇湘路”精品线路,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交流,推动韶山红色旅游由“瞻仰游”向“体验游”、“规模游”向“品质游”、“景点游”向“区域游”升级。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在延安这片红色沃土上,宝塔山、枣园革命旧址等红色经典景区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倾听革命故事、感受延安精神。共青团延安市委副书记、延安枣园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党婕睿表示:“全会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将用好‘山丹丹延安精神宣讲志愿服务队’志愿品牌,向游客宣传好全会精神,讲好延安精神。”延安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宝塔山分公司总经理孟文梅表示,宝塔山景区承担着传播“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延安精神”教育的光荣使命,下一步将通过智慧化管理和服务为景区发展注入新动能,赓续好红色血脉,传承好红色基因。

1929年,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全会的召开,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古田梅花山旅游区负责人李兆旺表示,接下来,旅游区将认真落实好全会精神,用好自身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宣传好建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荣历史。同时,坚持“全域、全业、全时、全新”理念,继续深耕文化和旅游产业,全面整合红色革命文化、绿色生态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红色旅游、研学培训等产品体系,推动古田旅游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70多年前,渡江战役总前委机关进驻合肥市瑶岗村,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渡江战役。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馆长马啸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吹响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初心、整装再出发的集结号,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全会精神指引我们继续厚植红色文化基因,深挖‘红色家底’,讲好红色‘瑶岗’故事,擦亮‘渡江战役总前委在瑶岗’这一红色文化和旅游品牌。”下一步,该馆将依托全会精神与“渡江战役精神”,进一步优化宣讲内容,丰富宣讲形式,提升宣传效果;打造精品陈列,增强展陈的表现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整合各方资源,以音视频、红色文创产品等形式,更加生动传播红色文化。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上海市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邹强表示,该馆将结合全会精神和自身红色资源优势,坚持“实干笃行”方能“行稳致远”的奋斗经验,在展陈、研学等方面深挖红色事迹及其背后的英烈精神,并通过严谨全面的讲解和活跃亲民的活动创新传播革命精神;以举办红色烈属交流会、观众来信分享会等新形式传播红色精神,践行革命烈士纪念地、初心使命教育地、红色文化传播地的使命担当。

抗日战争时期,狼牙山五壮士用生命和鲜血抒写了永不磨灭的壮丽华章。如今的狼牙山雄壮依旧,向前来的游客讲述着英雄的壮举。“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打造狼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品牌’,发展红色文化产业,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的使命。”狼牙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杰介绍,近年来,景区通过举办红色收藏品展览、开展“向英雄宣誓”活动、发布爱国歌曲《狼牙山颂》等方式,进一步挖掘狼牙山红色文化内涵。“今后,我们要做好红色资源的‘发掘者’‘宣传者’‘传承者’,运用好狼牙山这个‘活教材’,将传承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文化产业与景区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打造红色旅游胜地,推动狼牙山革命老区的振兴和繁荣。”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我的日常工作就是依托红色文化资源,讲述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的壮丽史诗。”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周甜表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讲好红色故事,是时代赋予每一位红色讲解员的使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将对照本职工作,设计面对不同对象的讲解题材,结合音乐展播、情景演绎等多种手段丰富讲解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世世代代传下去。”

(采访组成员:高慧 任丽 李金枝 朱文文 倪怡雯 任英文 王凯东 周晨 统稿: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