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国庆好风景 “红色”最抢眼

——长假期间各地游客在旅游中感受家国情怀

国庆假期,大街小巷国旗飘扬。全国各地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特别是注重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教育,让众多游客通过红色旅游重温红色历史、感受家国情怀。

“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我何其幸,生于你怀,承一脉血流淌……”国庆假期首日,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以“快闪”的形式演绎《万疆》,浓浓的家国情怀感染着现场的游客,大家纷纷动情歌唱,诉说对祖国深沉真挚的热爱。

同日,从桂林市自驾到全州县的李先生一家参观的第一个景点就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李先生说:“在欢度国庆的时刻,来纪念园了解长征湘江战役这段艰苦卓绝的历史,缅怀先烈,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国庆假期,大街小巷国旗飘扬。全国各地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特别是注重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教育,让众多游客通过红色旅游重温红色历史、感受家国情怀。

花式告白 庆祝气氛很热烈

海南各大文旅企业积极推出丰富多彩的特色庆祝活动“花式”告白祖国。在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充满仪式感的“告白祖国”海上表演备受瞩目。该景区海上运动表演队手持国旗,脚踏推进器,宛如游龙般在水面上翻滚飞跃,以一场高难度的海天飞舞表演向祖国献礼。蜈支洲岛还精心策划了特色水下活动,邀请游客免费参与水下珊瑚种植等活动。三亚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策划了“丝路万里,情系中华”主题系列活动,园区里处处飘扬着“中国红”。该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庆期间,景区运用高科技实景演艺的方式,让三亚的红色更生动、更鲜活、更动人。同时,红色娘子军演艺在假日内将走进景区、酒店和街头。

长假期间,河北各景区景点很多游客戴着红色防护口罩,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石家庄,游客在博物院广场和人民广场,欣赏由鲜艳的花卉组成的“祖国您好!”“万紫千红迎国庆”等巨幅祝福语。在唐山,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红色电影展映活动在云天广场、南湖一号门广场和陶瓷广场举办。活动以“迎国庆,观红色电影”为主题,精心选播了红色经典影片《开国大典》《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我和我的祖国》《红海行动》《血战湘江》等多部影片。

四川各大景区也纷纷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游客爱国热情。位于南充市仪陇县的朱德故里景区在重要路口和景点悬挂起国旗、红灯笼;通过LED显示屏、广播、观光车车载视频播放宣传标语、音乐和视频,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域内设置了9个打卡点位,分别是“我”“爱”“祖”“国”“我”“爱”“都”“江”“堰”(青城山)的字形装置,游客通过与打卡装置合影收集笑脸,凑齐九宫格发朋友圈或小红书,就能领取一份可爱的熊猫玩偶。

假期首日,在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鲸豚馆,伴随着海豚跃出水面,音乐响起,一面巨幅国旗出现在观众席上,千余名游客一起大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场面十分热烈。

山西省晋城市皇城相府景区特意为每一位游客送上“我爱你中国”定制口罩和一面小红旗,让一抹抹醉人的“中国红”飘扬在景区各处。

丰富体验 红色旅游受关注

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聆听红色故事,全国各地景区创新形式,为游客奉上一场场红色文化盛宴。

国庆假期首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十一”大型全媒体直播特别节目——“从塞罕坝出发”与观众和网友见面。节目从塞罕坝启程,九路直播记者、十条旅游线路推介、16个景观画面,带领观众体验“红色旅游、金色文化、绿色生态、蓝色海滨、银色冰雪”,全网浏览量达到近300万。

在乌鲁木齐,毛泽民故居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等3处红色旅游景点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接受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于10月1日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启动了“天山盛惠·文明畅游·肯定有你”活动,专门推介天山区红色旅游资源和红色旅游线路。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首日,广州15家红色文化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46万人次。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红色景区更具吸引力。广州起义纪念馆举办“100@100追寻广州起义转战革命足迹青年创意艺术展”。广州博物馆4个开放点同步举办8场展览,并推出红色主题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推出“喜迎国庆欢乐颂”系列活动,并推出8个主题展陈。广州城市旅游问询救援服务中心联合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广东演讲学会青少儿口才分会,在广州塔举办活动,向游客分享红色经典《雷锋日记》。广州农讲所纪念馆举办“红歌快闪”国庆特别节目,引导游客齐唱红歌。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也推出特色活动,假期首日参观人数分别达到1324人、302人。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推出的军事主题文创受到游客喜爱,游客还可在旧址四楼的军粮体验区,了解现代军粮发展过程。

在南宁,平时只面向团体单位开放的邕江红色主题游船国庆期间向公众开放,而且白天的船次实行优惠价格。这艘游船的航程串联了邓颖超纪念馆、冬泳亭、古防洪堤、洋关码头、雷经天故居、南宁博物馆兵变馆、林景云故居等沿江红色景点,船上还举办了红歌欢唱、红色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丰富游客游览内容。

瞻仰圣地 革命老区成热门

10月1日上午9点,红色圣地西柏坡景区纪念馆前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和以“伟大祖国万岁”为主题的唱红歌活动。从西柏坡景区展览馆向西望去,一抹抹“中国红”十分抢眼,游客们手持红色小国旗拍照留念。“我带着老人、孩子过来的,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到西柏坡参加升国旗仪式,非常有意义。”张先生家住在石家庄市长安区,一大早就驱车近70分钟来到西柏坡,与家人一起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9月30日,桂林市在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举行了桂林研学旅行启动仪式暨《桂林市研学旅行指南》发行活动,对“跟随总书记步伐·心怀国之大者”“血战湘江·桂林长征”之旅等9条红色游学精品线路进行重点推介。国庆假期头两日,该纪念园接待游客分别为10962人次和11811人次,呈不断增长趋势。

广西河池市推出“红色经典景区之旅”精品线路,瞻仰革命圣地、游览纪念馆感受红色文化受到许多游客的欢迎;梧州市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梧州市博物馆、中山纪念堂、李济深故居、广西革命老区第一村平浪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寓教于游,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10月1日,湖北武汉的张云元带着一家人来到湖南韶山,表达对毛主席的怀念之情以及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张云元说,“我们带着小孙子来,给他上一课,让他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不易,要学会感恩,吃水不忘挖井人,永远跟党走。”

在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红嫂家乡红色戏剧节精彩纷呈,为游客奉上了一道国庆红色文旅大餐。“观看了演出,参观了红色展馆,受到教育同时,也加深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来自聊城市冠县游客薛宏坤说。

(采访组成员:孟萍 林雯晶 郑树平 马忠萍 任英文 高越 王文华 王思超 陈俊成 白骅 高慧 陈熠瑶 统稿:王诗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