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传递理想信念之火 发展优质红色旅游

——“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广西采风活动综述

近年来,广西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不断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保护,以及红色旅游的宣传与推广,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传递理想信念之火、凝聚奋进力量,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这里,向百色起义革命先烈行鞠躬礼……”9月14日至1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报社共同主办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广西采风活动在广西百色启动。由知名红色旅游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组成的采风团在百色起义纪念碑前向英烈行礼,开启广西红色之旅。

近年来,广西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不断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保护,以及红色旅游的宣传与推广,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传递理想信念之火、凝聚奋进力量,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重温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广西是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和建立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百色起义,创建红七军。在与中央红军会合的远征中,红七军将士们历时9个月、转战7000里、跨越5个省,与反动势力战斗100余次,7000多人的部队抵达中央苏区时,锐减至2000人左右。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1934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数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

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列宁岩、魁星楼、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大坪渡口……在百色、东兰、全州等地区,许多充满沧桑的建筑、遗迹承载着这些重要历史事件。红色教育、红色旅游在当地有着深厚基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等推出了“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其中,广西的“百色起义·红色广西”精品线路、“血战湘江·突破包围”精品线路、“八桂大地·乡村欢歌”精品线路入选。此次采风活动追随历史发展脉络,围绕以上3条精品线路进行,充分挖掘展现百色、河池、柳州和桂林四市的红色资源。

采风团成员、《农民日报》记者陈子璇说:“‘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百色起义精神在右江畔传承着,红色革命精神在百色人的血脉里流淌着。百色起义纪念馆等景点采风让每一位参观者都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使红色基因根植于心、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旅游达人李怡佳对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印象深刻,在她看来:“韦拔群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快乐事业、莫如革命’这句话。”

全面探访 展现发展成效

此次采风是对广西红色旅游发展成效的一次全面探访。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工作,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出台了《推进桂北长征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方案》《关于实施广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9—2022年)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完成了一批革命旧址维修保护工程、革命文物安防工程和红色文化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环境整治工程,设立了广西红色文化旅游研究与传播基地等机构。同时,加强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广西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达2.62亿人次。

“十四五”期间,广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将从多方面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广西各地紧紧抓住红色旅游发展契机,持续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周纯管介绍,当地立足于民族文化和奇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在旅游开发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把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民俗特色旅游结合起来,深挖文化内涵,开发更多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推动地方旅游发展。”

“通过这次采风活动,我们看到,广西红色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及合理开发、红色旅游景区(点)提质升级、红色旅游产品愈加丰富。在广西文化旅游强区建设和乡村振兴中,红色旅游大有可为。”广西大学教授、红色文化旅游学者陆桂生说。

在东兰县列宁岩景区门口摆摊的老人黄性先8年来见证了当地红色旅游日渐升温,也在旅游发展中获益。老人以前在城里做建筑工作,年过六旬的他看到当地游客越来越多,决定把自家种的玉米、地瓜拿到景区门口卖。“旺季时候,一天能有七八辆旅游大巴车到景区,一天能卖100多块钱。”黄性先说。

踏上热土 汲取精神力量

“儿子,你看爸爸在哪儿?”从广西钦州到百色出差的何先生特意抽空到百色起义纪念馆参观,并与儿子视频通话。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在出差中去过不少红色旅游景点、教育基地参观,很受鼓舞,“革命先烈太伟大了,我们这代人要好好学习,把所学、所感分享给孩子,传承红色基因。”

八桂大地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争相踏上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土地,聆听那段雄壮的历史,汲取精神力量。

在这里,不少游客喜欢将红色景区(点)串联起来参观游览,比如在百色,通过游览红军亭、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红七军军部旧址等,重温百色起义历史;在桂林,通过游览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湘江战役大坪渡口、界首红军堂、界首红军街等,回顾血战湘江历史。

对此,桂林市党史研究专家周雄有着深切体会。“我们所在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正是脚山铺阻击战战场旧址所在地。现在到这里参观的游客呈现井喷式增长。”周雄介绍,今年4月23日至9月3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共接待游客234万人次。

如今,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凭吊广场开展活动的企事业单位越来越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年初开始,我们公司就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纪念地‘打卡’,接受红色教育。”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水利供水有限公司的员工蓝女士说,该企业25名党员在这里举行庄严肃穆的敬献花篮仪式,瞻仰“红军魂”雕塑长廊,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他们已经去过龙州、东兰等地,未来还要追寻红色足迹到更多地方。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战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湖北游客张女士在结束广西红色之旅时感慨地说:“我们从百色起义、湘江战役等历史事件中汲取革命精神,将激励我们牢记初心使命,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