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山东召开革命文物工作会议

山东是革命老区、文物大省,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都留下了厚重历史记忆和丰富红色遗产,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9月4—5日,山东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在临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部署要求,部署安排山东省革命文物工作。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出席并讲话,副省长王心富主持会议。

山东是革命老区、文物大省,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都留下了厚重历史记忆和丰富红色遗产,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白玉刚说,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着力打造高质量精品展陈,更加重视、更加有力地抓好革命文物工作。

王心富说,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革命文物工作的任务要求,抓好规划编制实施,确保规划的引领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要抓好革命片区建设,加强对革命文物的资源整合、统筹规划、连片保护和整体展示;要抓好精品展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生动传播红色文化;要抓好活化利用,融入社会教育,发展红色旅游,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资政育人的作用;要抓好项目带动,深入挖掘阐释革命文物资源,推动山东革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会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通报了全省革命文物工作的相关情况,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济南、潍坊、临沂市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代表了解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山东省青代会旧址等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情况。

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党委宣传部部长或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部分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主要负责同志,革命文物专家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