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头条> 最新动态>

江苏:红色旅游创新出彩

文化和旅游大省江苏,红色资源丰厚。据统计,江苏省13个省辖市,共分布着近300处红色旅游资源,游客到江苏进行红色旅游有址可寻、有物可看。

抗战时期,这里是新四军的重要战场和根据地,孕育壮大了新四军的抗战力量;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战场。文化和旅游大省江苏,红色资源丰厚。据统计,江苏省13个省辖市,共分布着近300处红色旅游资源,游客到江苏进行红色旅游有址可寻、有物可看。

在“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江苏共有5条线路入选,分别为:“致敬新四军·不忘革命路”“淮海战役·伟大胜利”“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百万雄师过大江”“一江两岸·别样水乡”,涉及“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和“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两大主题。

用好红色“家底”

1943年,为掩护地方群众和党政领导机关安全转移,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二营四连全体官兵82人在江苏淮安刘老庄与1000余名日伪军浴血奋战,连续打退敌人5次进攻,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今年3月18日,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举行公祭仪式。江苏这片红色热土上,留下了无数这样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现已登记各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081处,备案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39家,革命文物藏品87696件(套),革命文物资源总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用好红色“家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注入精神动力。循着这一思路,今年以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一系列红色旅游产品:今年3月底,面向全国推出12条江苏“红色之旅”线路;5月,以江苏省内短途游为主的20条“永远跟党走”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个红色研学旅游项目发布;6月,江苏“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巡回宣讲活动启动。

此外,各红色旅游点还推出线上产品,以便游客足不出户也可感受红色文化。例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推出“云观展”;淮安上线“党史地图”小程序,将40余个红色文化遗存、红色景区、党性教育基地“搬”到线上;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在微信公众号推出“铁军忠魂永远跟党走——百集红色微党课”线上展播……

为长三角魅力点睛

今年6月,2021长三角红色旅游发展峰会在江苏常熟举行。此次会议上,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张润钢指出:“当前红色旅游已成为重要的‘社会课堂’,也势必会成为未来旅游消费中的‘高频词汇’。”长三角地区分布着以建党、新四军抗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为主题的众多红色资源,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红色文化,具有大力发展区域红色旅游的有利条件。

为加强长三角地区的红色旅游交流合作,此次峰会上举办了长三角三省一市红色旅游合作共建签约仪式,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常熟沙家浜景区、嘉兴南湖景区、安徽大别山金寨刘邓大军指挥部旧址将携手打造长三角统一红色旅游品牌,互相开放旅游市场,探索游客同城化待遇,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同时,发挥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及地缘优势,整合资源,建立资源共享、区域联动、线路互补、客源互送、信息互通、市场互融的区域旅游新模式,共同提升长三角红色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

6月25日,满载1159名旅客的Y701次列车从上海西站驶出,前往浙江嘉兴,为“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红色主题旅游拉开序幕。许多来自江苏、安徽的游客,专程赶往上海,乘坐这趟列车。该红色旅游列车将两节车厢改造成红色教育主题功能车厢,设置了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及嘉兴南湖红船老照片展示区等,让旅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红色氛围。列车开行后,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与认可。据介绍,下一步,长三角铁路部门还将开行至江苏盐城、淮安、镇江、连云港以及安徽潜山、浙江丽水等方向红色旅游列车10多趟次,让长三角的红色旅游资源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

走好乡村振兴路

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与绿色生态资源,以红色历史文化带动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江苏找到了乡村振兴的好途径。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等4个乡镇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镇(乡),盐城市东台市弶港镇巴斗村等7个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至此,江苏已有46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总量在全国名列前茅;4个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此次入选的盐城市东台市弶港镇巴斗村,也是“一江两岸·别样水乡”精品线路中的点位之一。巴斗地处世界自然遗产地条子泥区域,东临黄海,西接国家级黄海森林公园,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过去,村民以渔业生产为主,这里是发展滞后的小渔村。申遗成功后,村民的观念也随之改变,从“靠海吃海”到“养海护海”,通过退养还湿、减船转产等一系列措施,当地发展出滩涂养殖、旅游开发等多元化业态。村民享受到旅游红利,巴斗村成为绿色转型发展的典范。

巴斗村还是中国人民海军起锚地,这里的红色文化也成为当地的宝藏。红色文化、渔文化和海边自然风光,一起串联成一条3公里长的旅游观光线,吸引着浙江、安徽、上海等地的游客。如今,每年到巴斗村旅游的游客达30多万人次。

观念变则天地宽,这样的乡村蝶变正在越来越多的江苏乡村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