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影像>

红歌唱响的地方丨听《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走进铁道游击队景区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作于1956年,是故事片《铁道游击队》的插曲。1938年春,日军占领枣庄后,为长期掠夺枣庄的煤炭资源,派重兵驻守枣庄。为扭转被动局面,鲁南人民抗日义勇总队在当地建立秘密情报站并秘密组织了一支有11人参加的抗日武装,自称枣庄铁道队。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作于1956年,是故事片《铁道游击队》的插曲。1938年春,日军占领枣庄后,为长期掠夺枣庄的煤炭资源,派重兵驻守枣庄。为扭转被动局面,鲁南人民抗日义勇总队在当地建立秘密情报站并秘密组织了一支有11人参加的抗日武装,自称枣庄铁道队。1940年2月,队伍正式称为鲁南铁道队。铁道游击队在敌人腹地坚持斗争长达八年之久,扒火车、打洋场、截军列、百里护送等事迹展现了中华儿女不畏侵略、勇于抗争的革命精神。

在山东枣庄的铁道游击队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更能深入地了解到铁道游击队的故事,景区主要由铁道游击队纪念碑、铁道游击队大型群雕、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三个部分组成。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整体造型是老式的蒸汽火车头,展馆中央是一辆长达54米的民国时期的火车头。游客可以通过车厢内的投影重温铁道游击队在列车上打斗的场景。

展厅共有六个部分,分别是抗日烽火燃鲁南、初露锋芒显身手、铁道飞虎出奇兵、凝聚力量同抗日、沙沟受降载史册、红色基因代代传,系统全面地展示了铁道游击队历史事实和成就。展厅除了采用文字、图片等展板,还将征集来的2000多件实物有序排列,并配合现代声光电技术,通过雕塑、视频等形式立体呈现。铁道游击队精神也始终激励着一代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