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云课堂>

红色旅游云课堂 | 尚伟:怎样做好红色旅游讲解员

高水平的红色旅游讲解员通过对讲解技巧的合理运用,在满足游客对红色景区基本知识了解的同时,结合自己对景区的体会和认知,对景点的特色、历史、文化进行再综合、再创造,能够使游客在有限的参观时间里了解革命历史、回顾革命历程、感受革命精神、陶冶革命情操、升华革命理想。

尚伟:怎样做好红色旅游讲解员(上)

尚伟:怎样做好红色旅游讲解员(下)

为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宣传好、推广好、弘扬好红色文化,同时为红色旅游从业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中国旅游报社、中国红色旅游网开设“名师课堂”栏目,邀请党史军史、红色旅游等方面专家教授,围绕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红色讲解员讲解技巧以及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等内容进行授课。本期邀请的是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尚伟。

红色展陈和红色历史讲解,是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关键环节。高水平的红色旅游讲解员通过对讲解技巧的合理运用,在满足游客对红色景区基本知识了解的同时,结合自己对景区的体会和认知,对景点的特色、历史、文化进行再综合、再创造,能够使游客在有限的参观时间里了解革命历史、回顾革命历程、感受革命精神、陶冶革命情操、升华革命理想。那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红色旅游讲解员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尚伟。

问: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传播先进文化是您的研究领域之一。在您看来,红色旅游讲解员在红色旅游的发展、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先进文化的传播方面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答:红色旅游是把红色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旅游产业结合起来,把传统教育与休闲方式结合起来的一种主题旅游形式。这种形式寓教于游,寓教于乐,实现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众化和常态化。近年来,红色旅游蓬勃发展,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如果把红色旅游景区(点)比作开展红色教育的学校,讲解员就是“红色学校”的老师。他们通过自己的讲解,引导人们了解红色历史,增长红色知识,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其讲解质量和水平,不仅直接影响着红色基因传承和先进文化传播的效果,也直接影响着红色旅游景区(点)的窗口形象以及当地红色旅游的发展进程。

问:您能不能具体谈谈一名优秀讲解员的讲解效果?

答:红色旅游景区展陈的大多是历史文物和图片,如果没有讲解员的系统讲解,不具有专业知识的游客很难在短时间内了解展陈的重点,清晰把握历史事件的线索、重要人物的事迹和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贡献。优秀讲解员的讲解,一方面可以在历史与现实、展品与精神之间建立起内在联系,使景区(点)的红色文化得以系统传播,另一方面可以拉近游客与红色景区的情感距离,提高红色旅游的育人质量。

我的一个朋友,有一次临时起意去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参观回来后,他真诚地说,听了讲解员的介绍,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如何从实际出发,及时把党的路线转变到马克思主义正确轨道上的认识,也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领导地位得以确立的基本过程。在一个个红色旅游景区,正是通过情景再现、实地参观、聆听报告、观看视频等方式,配以讲解员们专业生动的解说,使游客们更深刻地了解了红色历史文化。

而一些高水平的讲解员,往往还能够根据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迅速分析游客特点,因团而异乃至因人而异进行讲解,使景区中的一草一木、讲解词中的一人一物,都变得生动起来、鲜活起来,从而使游客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问:您认为,红色讲解员应该着重从哪些方面来提高自己的素质能力,以向“优秀”迈进?

答:我觉得应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治素质,二是文化素养,三是讲解技巧,四是仪容仪态,五是敬业精神。其中,政治素质是第一位的。

红色旅游与传统旅游不同,其讲解内容主要是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实际上是将传统的政治课堂和历史课堂搬到了红色主题博物馆和遗迹遗址的现场。这是一项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的政治工程。作为一名红色旅游景区的讲解员,首先必须确保自己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革命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极其重视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弘扬,多次就学习党的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发展红色旅游作出重要指示。红色旅游讲解员提高政治素质,首先就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其次,讲解中必须做到史实权威准确。讲述内容涉及的数据资料要有根据、有出处,不能妄加推测和杜撰。要以一颗崇敬之心对待革命历史,以严谨而有法度的态度对待红色旅游,确保红色旅游“不走调”“不串色”。

问:对于文化素养的提升,您有何建议?

答:良好的文化素养,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全面的综合知识和良好的外语水平为基础。

红色旅游,主要指以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在革命战争时期建立丰功伟绩而形成的纪念地、遗址、建筑物、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涵括的革命历史、事迹和精神为内容,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雄事迹、弘扬革命精神、参观游览先贤陈列馆及故居等的游览活动。要做好讲解工作,光背熟讲解词肯定是不够的。一名优秀的红色旅游讲解员还必须拥有扎实丰富的专业知识,了解广博厚重的红色文化,对自己所讲解的党史和地方史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以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为例,革命先驱李大钊一生中曾先后8次登临五峰山,累计留居3个月之久。正是在这里,李大钊写就了《再论问题与主义》和《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两篇著作。作为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的讲解员,必须对李大钊一生所从事的革命活动以及李大钊与五峰山之间的渊源有一个全景式的了解,对中国现代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诞生史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如果讲解员仅仅是把讲解词背下来,一旦遇到观众提出背景知识或自然地理知识方面的问题,就很难从容镇定、准确客观地进行解答。

另外,做一名新时代的红色旅游讲解员,较好的外语水平也是必备技能之一。近年来,“红色旅游热”正让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得以走向世界。前不久的一则报道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国同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日益增多,来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参观的外国人也逐渐增多,对会说外语的红色旅游讲解员的需求明显上升。这种状况,肯定不是会宁一地面临的新问题。但当前无论是红色资源的外文翻译上,还是红色讲解员的外语能力培训上,我们都重视得不够,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问:一名优秀的讲解员应该在讲解技巧上下哪些功夫?

答:讲解技巧涉及的内容很多,我认为可主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技巧。

一是语言表达技巧。对讲解员来说,发音标准、语言规范、观点鲜明、内容准确、言简意赅、系统完整是基本要求。在讲解的过程中,对于重音、停连、断句的把握,不仅要根据自己的声音质量,而且要与史物相结合,要深入理解所要表达的内容,融入自己的情感,掌握好抑扬顿挫、轻重缓急。如,讲到攻克城池的经过时,语速要快、表情要严肃,营造出紧张的气氛;在讲述烈士的光荣事迹时,语速要缓慢平稳,使游客内心感到悲痛;在讲到胜利后的欢庆时,可采用欢快的语言讲解,将游客带到喜悦的气氛当中去。这里要强调的一点是,讲解员在进行讲解时,切不可像朗读文章一样把讲解词读出来,也不要以演讲语言的表达方式去讲解。有的讲解员过于重视讲解中口语表达的技巧, 而忽视了听众对讲解内容的接受程度,导致听众并没有真正入脑入心。

二是沟通互动技巧。讲解员和游客作为交流的双方,角色互换的频率越高,交流的效果应该会越好。如针对小学生的讲解,要避免过于政治化。他们求知欲强、喜欢刨根问底,对形象、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和激烈壮观的战争场面抱有兴趣,给他们讲解时就应当以小见大,把其中感人的细节,以平实、贴近生活、有亲和力的方式讲述出来;针对青少年学生的讲解要有启发性,因为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辨能力,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正在形成,他们对战斗故事以及领袖、将军等英雄人物的传奇经历和成长过程有浓厚兴趣,多讲这方面的内容,能够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针对中老年游客,特别是老年游客的讲解要富有感情,他们对红色文化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和敬意,可能一首歌、一个老物件就能使他们情绪激昂,多讲这方面的内容,更容易引起共鸣;对于烈士家属、专家学者,他们对一些历史事件的概况及主要人物都有较为详细的了解,更关注事件的详细情况及其真实性,现存遗址的保护、研究情况,这就要求讲解员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文化背景知识及相关文物最新研究情况的掌握,在讲解时要做到表达准确、言必有据。

另外,还要注意讲解方法。例如故事讲解法可以增加讲解的生动性,有问有答法可以增加讲解员和游客的互动性,数字说明讲解法可以增强讲解的准确性和可信性,知识渗透法可以增加讲解的知识性和思想性等。

三是情感渲染技巧。讲解员在讲解过程中要有饱满的情绪和十足的感染力,首先就要真心热爱红色历史,其次要灵活运用讲解方式方法。讲解的方法很多,包括简单概述法、层次讲解法、分段讲解法、突出重点法、有问有答法、触景生情法、故事讲解法、歌曲演唱法、诗歌朗诵法、数字说明法、类比讲解法、知识渗透法、名人效应法、引用名句法等等,适当选用这些方法,可以使游客对红色文化的认知从表及里、由外向内,由感知物质文化到领悟精神实质,从而产生情感共鸣,升华思想境界。

问:除了上面谈的这些,您对红色旅游讲解员还有什么建议?

答:红色旅游讲解员担负着传播弘扬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广大游客的职能,因此应当具有良好的自身形象,做到仪态端庄大方、服饰搭配得体、外表修饰自然、妆容淡雅适度。尤其要注意手势、表情、目光、姿态等细节。

要有敬业精神。作为一名红色旅游讲解员,应当比一般的导游讲解员具有更强的敬业精神。这是因为,红色旅游讲解对讲解内容的政治性、权威性、准确性要求更高,对红色讲解员的专业知识、讲解技巧、仪容仪态要求更高,没有敬业精神支撑,很难保证讲解的高水准、高质量。

讲解员的敬业精神,未必表现得多么轰轰烈烈,而是体现在对专业知识的刻苦学习中,对综合知识的日积月累中,体现在对每一次讲解的认真准备中,对每一篇讲解词的认真修改和深入体会中,体现在对每一次与观众目光交流的真诚中。

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必将掀起一个新的热潮。希望红色旅游景区(点)的讲解工作者都能争做一名优秀的红色旅游讲解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积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