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休闲度假蓬勃发展 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十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和旅游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完善休闲度假旅游顶层设计,推动休闲度假旅游蓬勃发展,初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和旅游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完善休闲度假旅游顶层设计,推动休闲度假旅游蓬勃发展,初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政策环境优化

十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民旅游休闲工作,陆续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国民旅游休闲时间条件、制度保障等稳步改善。文化和旅游部门大力宣传健康科学的旅游休闲理念,积极推动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推出景区门票减免等惠民政策措施,推动国民旅游休闲环境持续优化。

2013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2014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等文件均提出了保障国民旅游休闲时间、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等有关要求。

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如今,国民旅游休闲的时间条件和制度保障稳步改善。2019年,全年国内游客60.1亿人次。

这十年,在优质公共休闲资源供给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绩: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城市休闲公园的免费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景区景点对未成年人、教师、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的门票减免等优惠措施力度越来越大,公共休闲资源向特定人群持续倾斜。

2022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纲要(2022-2030年)》,提出进一步优化我国旅游休闲环境,完善相关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丰富旅游休闲内涵,促进相关业态融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持续推行更加灵活的休假模式,有利于公众更好地进行休闲度假决策,有助于形成休闲度假供给与需求之间动态适配均衡状态,提高休闲度假产业发展质量。”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认为。

产品更加多元

来一场自驾游,解锁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大好河山中感受美丽中国;邀三五好友,一同骑游北京中轴线,沉浸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露营地休闲游玩,感受田园风光,体验星空下的浪漫……十年来,我国休闲度假产品不断丰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评定持续开展,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陆续推出,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滑雪度假等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休闲度假需求。

旅游度假区已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金字招牌和龙头产品,扛起了引领休闲度假发展的大旗,2015、2017、2019、2020年,分4批推出4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江苏省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是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近年来,该度假区依托独特的温泉资源和历史人文禀赋,初步形成了温泉+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乡村旅游、文化体验、运动娱乐等旅游产品体系。“近年来,我们围绕温泉优势打造度假区核心产品,推出系列配套服务,将汤山打造成集休闲度假观光于一体的度假区。”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刘涛介绍。

旅游休闲街区是重要的休闲度假载体之一。2021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牵头编制的《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行业标准颁布,推动各地开展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评定工作,推出300多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2022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等54个休闲街区入选。

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洛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是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之一。洛阳市古城管理委员会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芳芳介绍:“近年来,街区突出文化主题,以文物保护遗址为节点,融入各类商服业态,引入百余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发展非遗研学等,已成为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的亮点。”

“十年来,休闲度假旅游发展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未来,休闲度假产品将更加丰富,大众个性化需求与市场细分也将越来越明显,将进一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国民休闲度假体系高质量发展。”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刘敏认为。

服务持续提升

十年来,特别是《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实施以来,我国旅游休闲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公共服务切实加强,旅游交通出行条件和服务水平不断改善,休闲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旅游休闲基础设施短板得到有效弥补,为大众休闲度假提供了高质量公共服务保障。

文化和旅游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加强旅游集散体系、旅游咨询中心体系、旅游观光巴士体系、旅游交通标识体系、旅游绿道体系,推进残疾人、老年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交通的发展为大众旅游休闲生活提供了便利。2017年,交通运输部、原国家旅游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旅游交通运输体系。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了“快进”“慢游”旅游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旅游交通产品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旅游交通服务功能明显改善。

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也是休闲度假发展的重要因素。十年来,我国持续完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覆盖主要交通枢纽、景区景点、商业步行街区等游客集中区域,旅游咨询网站、智慧旅游终端等旅游信息服务平台相继建成,旅游信息咨询、门票预约、酒店预订等服务功能不断拓展,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智慧化水平逐步提升。

2021年12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上线“大众旅游服务”栏目,集资讯服务、购票预约、线路推荐、天气预报等功能于一体,设置“中国旅游地图”“云游中国”“旅游线路推荐”“景点预约”“出行提示”“法律法规”“名录查询”“违法举报”8个版块,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府信息服务平台,为大众提供持续、优质的旅游信息服务。

与此同时,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推动完善旅游休闲服务规范和质量标准,《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滑雪旅游度假地等级划分》《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自驾游管理服务规范》《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划分》《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温泉旅游服务质量规范》等国家和行业标准陆续出台或修订,切实提升了休闲度假服务质量。

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将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

相信在下一个十年,我国国民休闲旅游环境将进一步提升,休闲度假产品业态进一步丰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将得到更好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