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诗和远方汇聚 青岛更精彩

地处山东半岛,黄海之滨,拥有独一无二的山海景观、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便是游客们心中的“诗和远方”——青岛。

地处山东半岛,黄海之滨,拥有独一无二的山海景观、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便是游客们心中的“诗和远方”——青岛。

2018年6月10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峰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举办上合峰会,为青岛、为山东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希望认真总结“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有益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弘扬好的作风,放大办会效应,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青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青岛以“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总体目标,以“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为城市愿景,通过政策助力、高端文旅项目带动、创新营销等多措并举,绘就了一幅文旅融合发展的精彩画卷。

凝心聚力 助推全域发展

“此来一路睹锦绣,更望琼楼非梦乡。”青岛即墨古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已有1436年的历史,年游客量达412万人次。

“2021年,即墨古城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为进一步丰富即墨古城旅游业态,今年我们围绕研学领域,着力打造‘海洋研学旅游首选目的地’,进一步释放旅游市场消费潜力。”即墨古城鼎泰德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文旅展演部工作人员单洪超说。

即墨古城是青岛凝心聚力推动全域文旅发展的一个典型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经济发展,为促进文旅业高质量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22年1月,青岛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4月,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要注重历史文脉传承,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更加鲜明,狠抓城市文化品牌打造。6月,青岛获得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多重利好政策持续释放,推动青岛市文旅发展走上新台阶。

2015年至2019年,青岛年度旅游总人数由7455.81万人次增加至11302.84万人次;入境游总人数由2015年133.81万人次增加至2019年170.26万人次。2016年至2019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622.7亿元。

海上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如今,青岛旅游业多点开花,广大文旅企业开拓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打造“博物馆之城”,建设新地标,青岛市博物馆达到108家,海军博物馆“向海图强——人民海军历史基本陈列”获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国家海洋考古博物馆经国家文物局复函同意落户青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海洋旅游新地标。

逛茶园、住民宿、品渔家宴……走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青岛市崂山区晓望社区,来此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据介绍,该社区历经数十年的“景村融合”,逐渐成为一处集都市农业、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康养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晓望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泽兵介绍:“十年前,我们社区人均年收入仅有6000多元,现在居民人均年收入可达2万多元。近年来,每年来社区旅游的游客量达30万人次。”

丰富业态 提升旅游品质

近年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的建设理念,通过“一部手机游青岛”项目和“新零售+”模式的文旅商品销售平台建设,推动智慧青岛建设。在招商引资方面,精确瞄准文旅大项目数量不足等短板,持续加大头部企业和重大项目的走访对接,新招引落地文旅项目达30余个,合同总投资额880余亿元,持续推进全市重点文旅项目100余个,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

青岛还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持续推动亚特兰蒂斯酒店、地中海俱乐部、东方伊甸园等高端文旅项目的落地和建设进程。截至目前,青岛市新增品牌连锁酒店35家,五星级饭店总数达11家,占山东省五星级饭店总数近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一场创建、提升旅游景区的行动在青岛迅速展开。2019年,青岛市全面启动老城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工作。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争创5A级景区“三位一体”正在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青岛共有101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88家。

“接下来,我们将对全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开展三年品质提升行动,推动4A、5A级旅游景区创建。”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李茂杰表示。

全面推广 擦亮文旅品牌

2022年5月,在第12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青岛市推出“游精彩青岛 赏满城春光”青岛海洋旅游十大主题36条旅游线路、175条优惠政策和116项特色活动。

2021年,青岛市为响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先后在郑州、呼和浩特、银川、西安、兰州、太原等地举行“时尚青岛·活力之城——来自大海的邀约”沿黄河流域城市推介万里行活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别与目的地城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东西互济、陆海联动。

2020年,青岛市充分发挥在胶东五市文化和旅游领域龙头作用,于“中国旅游日”成立胶东一体化文旅合作联盟,联合推进旅游市场营销、特色旅游产品打造等五大领域27项合作。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隋邦儒表示:“为充分发挥文旅对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内深耕国内旅游市场,对外推广城市品牌形象,持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本土文化,通过多种营销举措构建青岛文旅产业宣传推广大格局。”

青岛国际啤酒节、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全球总决赛等多种活动轮番上线;上合国家旅游城市推介会、东北亚国际邮轮峰会等168项活动相继举办……青岛市有效提升了全市旅游吸引力和城市影响力。

下一步,青岛将着力实施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不断丰富青岛文化和旅游新业态,全面开启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