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时代

贾莉:守护香山 扎根红色讲解一线

“成为一名讲解员是我儿时的梦想,也是我多年来不断奋斗的动力。”从小生活在北京西郊三山五园地区的贾莉,深受历史名园文化的熏陶,“香山红”在她的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2006年,她如愿考入香山公园,成为公园第一位专职中英文讲解员。

“成为一名讲解员是我儿时的梦想,也是我多年来不断奋斗的动力。”从小生活在北京西郊三山五园地区的贾莉,深受历史名园文化的熏陶,“香山红”在她的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2006年,她如愿考入香山公园,成为公园第一位专职中英文讲解员。

初到香山,为迅速适应工作环境,贾莉向书本学、向身边前辈学、向园区游客学,并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活动,迅速提升业务能力。每天,她坚持用脚步丈量山林的每寸土地,熟悉各处景点和花草树木,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编写讲解词。“要做好讲解员,就需要对香山有全面的了解,通过深情讲述,让更多游客走进香山、爱上香山。”

2019年秋天,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开放,市民和游客的参观热情更加高涨。作为一名党员,贾莉主动放弃休息,与团队成员们一起坚守红色阵地,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让更多游客了解发生在香山的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贾莉说。

2021年五一前夕,接到北京市总工会通知,贾莉被选为全国劳模图片展首席讲解员。时间紧任务重,贾莉紧抓每分每秒,废寝忘食背诵,完成了3万字讲解词背诵,并运用讲述红色故事的方式讲解图片展览,生动展现了首都公园讲解员的专业风采。

因优异的工作表现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贾莉被任命为公园讲解培训业务负责人。“这是一次全新考验。结合团队成员个人特点,我为他们分别制定了培训方案,并将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和讲解技巧倾囊相授。”在贾莉的指导下,香山讲解员在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举办的红色故事比赛、《园说二》展览讲解比赛以及园林科普讲解比赛中均获佳绩。6人先后荣获“首都金牌讲解员”称号,2人晋级全国大赛,多人入选全国、市、区各类宣讲团。

“新时代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增强红色旅游感染力,讲解员的讲述内容更应结合时代发展,讲出历史感召力和影响力。更好地适应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众化常态化,既要推动革命精神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又要助力青少年思政课教育,让青年人从革命精神中汲取成长力量。”贾莉说。

一遍遍背诵、一次次感动,一场场讲解、一番番践悟……贾莉十余年如一日,坚守香山红色阵地,扎根讲解一线,服务接待市民游客30余万人次,并多次圆满完成重要接待任务,逐渐成长为公园讲解服务岗位的模范和标兵。在她的引领带动下,一批又一批青年职工走上讲解岗位。

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北京市金牌讲解员、北京市百姓宣讲团优秀宣讲员、北京市导游之星、北京奥运会微笑服务大使……面对这一系列荣誉,贾莉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

“守护好香山这片红色沃土,让红色香山发挥更大的宣传教育作用是我的使命。能让更多人从我的讲述中汲取奋进力量,我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贾莉说:“香山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生动的党史课堂,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