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走基层 看变化

“花儿临夏”唱响文旅欢歌

近年来,临夏州“春看花海夏游山,秋宿民居冬戏雪”全要素、全方位、全季节的文旅产业蓬勃发展,“花儿临夏”正在唱响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欢歌。

6月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州)山川披绿、花香四溢,山川田野里各色各样的花朵将临夏州装扮成美丽的画卷,吸引着周边城镇的游客到此赏花游玩。近年来,临夏州“春看花海夏游山,秋宿民居冬戏雪”全要素、全方位、全季节的文旅产业蓬勃发展,“花儿临夏”正在唱响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欢歌。

引项目强基建

在临夏州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只见运输建筑材料的卡车进进出出,工人们熟练地忙着手中的活儿,安全有序地推进临夏市折桥大院文旅项目建设。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目前,项目主体已经全部完工,正在加紧进行砌体抹灰、水电安装、装饰装修等,项目预计今年投入使用。

5年来,临夏州紧紧抓住中央企业助力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大历史机遇,谋划了27个文旅重点项目。“大项目、好项目成功落地临夏州,不仅为当地提供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也进一步夯实了全州文旅产业发展的基础。当下,随着一批项目的落地和建设完工,临夏州文旅产业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动力。”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喇培才说。

此外,临夏州还通过完善交通路网、提升景区景点基建、建设旅游公厕等,狠抓旅游基础建设,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的硬件设施,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出行需求。

“目前,临夏州已经在州内主要交通干道、景点景区、游客集散地等设置了旅游指示牌、导览牌367个,新建旅游厕所260座,完成了所有A级旅游景区和博物馆分时预约平台接入工作,建成州级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州内重点景区基本实现了无线网络和电子讲解全覆盖。”喇培才介绍。

乡村游添色彩

在东乡族自治县唐汪镇马巷村的唐蕃云舍民宿享受民宿管家带来的优质服务,在折桥村农家乐品尝“爆炒草鸡”农家美食,在康乐县八松乡烈洼村白桦林景区体验多元化游乐项目……临夏州乡村旅游业态多元,备受游客欢迎。

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让当地村民既“种农田”又“种风景”,让原先外出务工的打工群体返乡加入发展乡村旅游的“浪潮”中,实现了在家门口过上红火日子的愿景。

“我们村以前只有1家饭馆,现在已经发展了130多家农家乐,实现了农家乐集群发展,让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也带动折桥镇的1200多人实现了就地就业。”折桥村党支部书记马福荣说。

“景区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建设,下半年对外开放,实现了冬春季玩雪滑冰、夏季避暑戏水、秋季赏金叶摄影绘画的全季旅游模式。”白桦林景区负责人瓦小龙介绍,景区一开业就成了当地热门的打卡地之一。

近几年,临夏州还深度挖掘“旅游+扶贫+乡村振兴”新模式,依靠“公司+农户”“合作社+股民”等有效经验,积极扶持民宿和农家乐发展,将乡村旅游变成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实现了百姓共享发展成果的奋斗目标。

“2021年,临夏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86.8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3.84亿元。”喇培才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临夏州已经创建了21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临夏市折桥村、康乐县纳沟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州现有乡村特色民宿21家、星级农家乐136家、乡村旅游从业人员9000余人。

“旅游+”促发展

2022年1月,临夏市八坊十三巷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这是甘肃省目前唯一一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这个曾经老破旧的“城中村”,通过“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变成了如今集古街民居观光、文化博览、特色美食体验、院落休闲、文化创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

“八坊十三巷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规划建设和打造运营,为临夏市发展全域全季旅游、打造文旅百亿级产业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临夏市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思路。”临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通说。

八坊十三巷的发展是临夏州进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旅游提质增效的典型案例之一。近年来,临夏州持续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农业、康养等融合裂变,积极培育壮大生态旅游、节会旅游、红色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采摘旅游、自驾旅游、养生旅游、民俗旅游等业态,为游客提供多样化旅游线路和产品,不断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将过夜游变成多日游、深度体验游,实现旅游产业发展的长效增益。

临夏州还以文化节会赛事活动为平台,通过举办河州牡丹文化月、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花儿临夏”马拉松赛等特色“文旅体”节会活动,充分释放当地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全面提升“花儿临夏”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展旅游市场客源,吸引更多省内外游客走进临夏州,感受当地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

喇培才介绍,从2017年到2019年,临夏州旅游接待人数从1586.05万人次增长到2700.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70.34亿元增长到132.3亿元,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连续多年呈现“井喷式”增长,实现了旅游百亿元产业目标。“即使受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2021年临夏州也接待游客1592.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4.59亿元。”

“回顾以往经验和成绩,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喇培才说,“希望‘十四五’时期,临夏州旅游接待人数能够突破4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州生产总值比重的10%以上,旅游从业人数达到20万人。面对这些目标,‘花儿临夏’正大步奋进在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