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湖北红安:赓续红色血脉 做强红色旅游

穿过湖北红安县七里坪镇的长胜街牌楼,走在泛黄的条石路上,一排排饱经风雨的黛瓦飞檐,一面面色彩斑驳的砖墙,一方方醒目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碑石,无不诉说着七里坪这个曾经的列宁市的革命岁月。

穿过湖北红安县七里坪镇的长胜街牌楼,走在泛黄的条石路上,一排排饱经风雨的黛瓦飞檐,一面面色彩斑驳的砖墙,一方方醒目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碑石,无不诉说着七里坪这个曾经的列宁市的革命岁月。

“七里坪工会旧址、列宁市苏维埃合作饭堂旧址、鄂豫皖特区苏维埃银行旧址、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等8个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都在长胜街上,可谓‘一街八宝’。”七里坪镇退休干部赵炳长,对镇里的革命遗址如数家珍。

红安原名黄安,是1927年“黄麻起义”的策源地,也是鄂豫皖苏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革命年代,14万英雄儿女壮烈牺牲,登记在册烈士22552名,烈士人数居湖北省第一、全国第二。新中国成立后,政务院将其改为红安。这里走出了两位国家主席和两百多位共和国高级将领。

“红安的红色资源富集,分布广泛,文物等级高。”红安县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继学介绍,红安列入文物的革命遗址遗迹共有224处,其中国家级3处39个点。

红色是红安最亮的底色,也是最大优势。

近年来,红安坚持“以红为魂、红绿相间、多产融合、全域旅游”理念,打造全国红色教育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这两块银圆,饱含着一位普通母亲的炙热亲情,如日如月,一直照耀着李先念主席前行的路!”5月11日,来自红安县实验小学五(1)班的詹昭同学,站在舞台上,深情讲述关于李先念主席“两块银圆慈母情,忠贞为国报初心”的故事。

从6岁的娃娃到60岁的爷爷,从学生、老师到农民、干部,从专业组到志愿组……连日来,“永葆红安红”——红安县首届红色旅游讲解员大赛(2022年),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我们希望通过比赛,让红安人人都能讲红色故事,人人都了解红色文化。”大赛主持人熊欣说。有孩子说,参加讲解比赛,不但学习了党史知识,了解了战火纷飞年代不朽的革命精神,还可以带领更多人了解更多的红色故事,汲取更多的红色力量。

“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早已被红安人写入血脉。在七里坪镇熊家咀村,80多岁的村民姜能山,义务为烈士守墓60余年;在七里坪镇柳林河村,村民张安和自发为烈士竖雕像,并饱含热情创作红色故事主题雕塑;每逢节假日,一位位“小小红色讲解员”穿梭在红安不少革命遗址,讲述着红安为什么这么红……

红安在做好红色精神传承弘扬文章时,也奋力做好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文章,构建红色旅游大格局。

5月的七里坪镇草鞋店村杨山河坝,河水潺潺,绿草如茵,群山苍苍。在这个省际边界村,一脚可踏湖北红安与河南新县。

“山林岩洞是我的房,青石板是我的床,野菜葛根是我的粮,共产党是我的亲爹娘,哪怕白匪再‘围剿’,红军越打越坚强……”草鞋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杨伟介绍,当年红军在此战斗,山上留下许多“红军洞”。2020年,村里将最具特色的一处“红军洞”开发出来,清除危岩,修筑步道,竖立塑像,建起革命诗文路牌,把它打造成红色教育的体验式现场教学点。

在杨山河坝经营划船生意的63岁村民杨本红,切身感受到“红军洞”与杨山河坝红绿交响的魅力。“红军洞”开发以来,仅在微信上加他好友的外地旅行团对接人,就有400多个。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每天有近万人前来瞻仰与游览。

有专家指出,红安不缺经典景区,缺的是运营。2021年,“中国红军第一镇”七里坪镇成立红安长胜七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国有独资企业,长胜七里专注于红色文化培训、红色研学及七里坪红色文化研究,致力于将七里坪镇红色遗址遗迹、党员教育示范点等纳入统一运营、管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并完善交通、住宿等配套建设,真正擦亮红色名片。

修复一处故居,打造一个景点,致富一方百姓,带活一方经济。袁继学说,红安“红色+教育”“红色+美丽乡村”“红色+文创”“红色+体育”“红色+节庆”“红色+科技”的发展成色,越来越足。2021年,红安接待红色旅游851万人次,收入51.3亿元。

融入大武汉,永葆“红安红”。如今,红安正阔步行进在建设大别山红色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