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发扬特区精神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深圳凭借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从贫穷落后的渔港小镇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生动的样板。在特区精神引领下,深圳旅游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1979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先行一步”,并试办出口特区。1980年8月,党和国家批准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置经济特区,1988年4月,又批准建立海南经济特区。40多年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像5颗闪亮的明珠镶嵌在祖国大地上。各经济特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孕育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深圳凭借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从贫穷落后的渔港小镇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生动的样板。在特区精神引领下,深圳旅游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革开放之前,深圳只有1个外事接待站、2家旅行社、7家小旅店和几家简陋的饭店。相关数据显示,1979年,深圳接待过夜的海外游客不足千人。1980年深圳旅游业产值仅510万元,2019年深圳旅游业总收入达1715亿元。

1979年7月8日,深圳蛇口一声炮响,拉开了中国境内首个允许外资投资的地方——蛇口工业区开发建设的序幕,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中国第一座综合性的海上旅游中心“明华轮”停放在这里。1984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登上“明华轮”,欣然题写了“海上世界”4个字。“明华轮”永久保留在蛇口,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深圳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开端。

如今,“明华轮”周边沧海变桑田,昔日的蛇口货运码头变成华南地区首个拥有国际水平的邮轮母港——蛇口邮轮母港,其巨大的泊位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邮轮。

“明华轮”留驻蛇口、邮轮母港敞开怀抱,这是深圳旅游业发展腾飞的缩影。去年,综合性高端湾区游船“大湾区一号”在蛇口邮轮母港投入运营。今年国庆假期,第一艘悬挂五星红旗的高端远洋邮轮——招商伊敦号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启航。这一系列动作,对于促进大湾区文化、商务交流及产业协同发展,完善湾区邮轮旅游目的地布局,全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永军表示,无论是“大湾区一号”的顺利运营,还是招商伊敦号下水,都充分体现了招商人积极进取、拼搏向上的精神,这种精神正是对特区精神的传承。

对1985年从一片沼泽地中起步的华侨城集团而言,特区精神早已融入企业的“创想”基因中。

1989年11月22日,华侨城集团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文化主题公园——深圳锦绣中华。这座主题公园以华夏五千年历史文化为经,以56个民族风情文化为纬,纳中华万里江山于一园,开创了中国主题公园发展先河,开园后9个月便收回投资,轰动中国旅游界。

1994年,华侨城集团投入5.8亿元打造“世界之窗”主题乐园,3年便收回投资。1998年,随着深圳欢乐谷一期开业,创新型连锁主题公园品牌“欢乐谷”由此孕育,如今已遍布全国8个省份。作为国内主题公园的龙头企业,华侨城集团在2019年度AECOM主题公园排名中进入全球前三。

华侨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先念表示,华侨城的发展正是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成就的真实写照。36年来,数万名华侨城人将“创想”基因溶入血液,在特区精神的映照下披荆斩棘、顽强拼搏,铸就了今天的成绩。华侨城集团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己任,纵深推进“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在自我革新中砥砺前行,力争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其中提出“依托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推动会展与科技、产业、旅游、消费的融合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系列会展品牌,积极承办主场外交活动”。实际上,早在2019年底,由招商集团和华侨城集团联手打造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便已投入使用,迄今已举办包括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内的逾500场展会和会议,已成为深圳乃至湾区的全新地标,担负起“让世界重识深圳、让深圳拥抱世界”的使命。

当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特区精神不断激励深圳旅游业界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