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景区>

长汀红色旧址群旅游区

长汀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原中央苏区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长汀红色旧址群旅游区位于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城,总占地面积134.86亩,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5年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长汀县济川门 张平 摄

长汀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原中央苏区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周恩来曾赞誉:“汀州之繁盛,简直为全国苏区之冠。”朱德评价:“长汀果然是中国革命历史的一个转折点。”

长汀红色旧址群旅游区位于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城,总占地面积134.86亩,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5年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1.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原汀州试院)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原汀州试院) 张亮珍 摄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原汀州试院),始建于宋代,占地一万多平方米,由门楼、大堂、号房、后厅、厢房组成,建筑古朴,环境清幽,规模宏大。1932年3月18日,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此隆重召开,正式宣告成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里面基本陈列有《汀州客家历史陈列 》《共和国闽籍将军陈列》《中央苏区红色小上海陈列》。1997年5月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文物系统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福音医院

福音医院 吴德荣 摄

福音医院,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福音医院占地1655平方米,原为英国人创办的教会医院。辛亥革命后改为“福音医院”,大革命时期由傅连暲任院长,从1929年3月开始为红军服务,为第一所中央红色医院,傅连暲在这里创办了中央苏区第一所“中国工农红军中央看护学校”和“中央红色医务学校”,为红军培养了大批医务人员。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福音医院休养所(毛泽东同志旧居)

福音医院休养所(毛泽东同志旧居) 胡晓钢 摄

福音医院休养所(毛泽东同志旧居),整座建筑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土木结构,占地面积425平米。它既有中国传统风格,又采用欧式大回廊百叶窗的特点,是一座典型的中西合璧别墅式庭院楼房。红军来了以后,福音医院病房十分紧张,出于当时救死扶伤的需要,傅连暲便将这里作为福音医院的休养所。毛泽东同志于1932年9月至1933年1月在此养病,起草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著作。

4.辛耕别墅

辛耕别墅,占地面积532平方米,府第式砖木结构,是一座典型的客家传统民居建筑。毛泽东在这里主持召开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绘制了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召开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的决定。朱德和康克清同志在这里喜结良缘。1988年辛耕别墅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5.瞿秋白烈士纪念园

瞿秋白烈士纪念园 张亮珍 摄

瞿秋白烈士纪念园,为瞿秋白烈士就义地,园内有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1985年瞿秋白烈士纪念碑被列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10月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文章由龙岩长汀县旅游发展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