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景区>

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脚步 走进四平战役纪念馆

四平战役纪念馆成立于1958年。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四平战役纪念馆馆舍几迁。现新馆2004年开始建设,2006年对外开放。新馆坐落于四平市文化中心英雄广场内,交通便利,旅游线路畅通,人文与自然环境良好,占地面积27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58平方米。

7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期间,来到四平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他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下面让我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一起走进四平战役纪念馆,了解下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吧!

四平市位于东北松辽平原中部,中长、平齐、四梅3条铁路贯穿四平,使四平成为沟连四方的交通枢纽和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四平因解放战争中的四战四平战役名扬海内外,被誉为“东方马德里”,又称“英雄城”。

1946年至1948年东北解放战争期间,国共两党为争夺四平,先后4次倾兵大战四平。四平在撼天动地的炮火、血光飞溅的厮杀中几易其手,其中尤以四平保卫战、四平攻坚战战况最为惨烈,成为当时东北战场上一个令人灼目的亮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以伤亡4万余人,其中牺牲近2万人的代价夺取了四平之战的最后胜利,他们用鲜血与生命书就了四战四平的历史,使其成为关东大地的历史名篇。

为了永远铭记、收藏与传承这段历史,1958年,四平战役纪念馆成立。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四平战役纪念馆馆舍几迁。现新馆2004年开始建设,2006年对外开放。新馆坐落于四平市文化中心英雄广场内,交通便利,旅游线路畅通,人文与自然环境良好,占地面积27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58平方米。纪念馆主体建筑坐北朝南,建筑外形呈弧形,似在热情环抱八方而来的广大观众。外墙上“四平战役纪念馆”7个鎏金大字为在东北解放战争时期曾任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的彭真同志于1988年时亲笔题写。

2004年,四平战役纪念馆被列入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是30条旅游精品线路中的第26条红色旅游路线中的第一站,2013年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2016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四平战役纪念馆红色文化特点鲜明,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吉林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吉林省廉政教育基地、吉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示范基地等。

新馆划分为陈列区、综合服务区、办公区,其中陈列区面积3100平方米。陈列区内设有战史陈列厅、半景画馆、电影厅、临时展厅等。四战四平历史陈列共展出文物图片、电文、文献资料、实物等共计500余件。结合声、光、电等多种高科技陈展艺术形式,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艺术感染力,将观众带回到四战四平那血火交织的历史情景中。

多年来,四平战役纪念馆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以服务大众、服务社会为己任,年平均讲解场次2000余场,接待社会各界人士35万余人次,成为四平市对外宣传、接待的重要窗口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