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景区>

雷锋纪念馆

雷锋纪念馆,位于辽宁省抚顺市雷锋路东段61号,雷锋同志生前所在部队驻地附近,占地面积9.99万平方米,始建于1964年,2015年3月2日经过第四次改扩建后重新开馆。新馆展览面积3680平方米,分为二层。一层再现了雷锋的成长历程;二层展示了全国学雷锋活动的源起、发展脉络以及全国学雷锋的活动成果。
雷锋纪念馆

雷锋纪念馆,位于辽宁省抚顺市雷锋路东段61号,雷锋同志生前所在部队驻地附近,占地面积9.99万平方米,始建于1964年,2015年3月2日经过第四次改扩建后重新开馆。

雷锋纪念碑

新馆展览面积3680平方米,分为二层。一层再现了雷锋的成长历程;二层展示了全国学雷锋活动的源起、发展脉络以及全国学雷锋的活动成果。

雷锋同志之墓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廉政教育基地,致力于雷锋精神的研究、展示和宣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紧密结合,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提升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基地。

雷锋主题雕塑
雷锋日记雕塑

纪念馆 序厅

永恒的丰碑

矗立在序厅中央,名为“永恒的丰碑”的汉白玉雕像再现了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光辉形象。环绕四周的是山水画青铜浮雕《青山魂》。

第一部分 光辉的一生

爱岗敬业的推土机手
陈广生撰写的报告文学《毛主席的好战士》

这一部分的展示形式以图片、文字为基础,加入实物和场景,有效利用画、雕塑等艺术品,构成展览的立体空间。展览主要包括“苦难童年”“先锋少年”“新式农民”“模范工人”“伟大战士”五个单元。

第二部分 永恒的精神

第二部分主要反映了雷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主要包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五个单元。

助人为乐,雷锋帮助雨中的母子。
助人为乐,雷锋在火车上帮助老奶奶。

第三部分永远的传承

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典型——当代雷锋

这一部分及尾厅重点展示全国学雷锋活动的历程、成果和经验,主要包括“伟大号召”“光辉历程”“当代雷锋”“实现常态化”四个单元。(部分图文来自抚顺市雷锋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