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景区>

金坑红色旅游景区

金坑红色旅游景区,地处福建省邵武市西北部,位于闽赣两省三县交汇处,是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是原中央苏区闽赣省委、东方县委、金坑区、乡苏维埃政府驻地,是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前沿阵地、黄土关战役的发生地。至今保留了儒林郎、文昌宫、中翰第、李太簪宅、将军殿等明清古建筑100余栋。


金坑乡美景 赵知妍 摄

金坑红色旅游景区,地处福建省邵武市西北部,位于闽赣两省三县交汇处,是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是原中央苏区闽赣省委、东方县委、金坑区、乡苏维埃政府驻地,是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前沿阵地、黄土关战役的发生地。至今保留了儒林郎、文昌宫、中翰第、李太簪宅、将军殿等明清古建筑100余栋。金坑乡2011年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一批名录(修订版)》;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2014年金坑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2016年金坑村被福建省人民政府纳入第五批历史文化名村;2018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19年被评为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

1.文昌宫

文昌宫 金坑乡供图

文昌宫,建于清乾隆年间,为单进廊院式建筑,占地面积519平方米,是一种传统祭祀建筑,为祭祀传说中掌管文运功名、保一方文风昌盛的文曲星而建。1931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政委滕代远率军由江西黎川进驻金坑开展革命工作,以文昌阁为部队临时指挥部。

2.金坑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金坑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大雄 摄

1931年6月28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政委滕代远率军由江西黎川进驻金坑开辟根据地,7月就在金坑建立了邵武第一个区苏维埃政府,下辖金坑、隘上、湖溪、山隔、重下等5个乡苏维埃政府,同时组织游击队、赤卫队、儿童团等武装。

3.东方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东方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大雄 摄

1933年7月,中央苏区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在金坑的一山之隔江西黎川和湖坊成立后,邵武划入闽赣省管辖。8月,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迁到金坑办公,东方县苏维埃政府从光泽的上观村迁至金坑,东方县下设光泽的李家坊、止马,邵武的金坑,黎川的熊村、湖坊5个区苏维埃政府。

4.黄土关

黄土关 刘可升 摄

黄土关战役旧址,位于金坑乡与黎川县熊村镇甘竹村交界处的黄土岭上,素有“入闽之咽喉,赣之孔道”之称。1933年12月20日,国民党为阻断闽赣苏区,派第14师霍揆章部、94师李树森部从黎川经熊村从西面向黄土关进发。驻守在这里的红军凭黄土关险要地势与敌人进行了顽强作战,激战数日,打退了敌人多次进攻,成功掩护了部队的撤退。

5.儒林郎

儒林郎第 韩承伟 摄

儒林郎第建于清道光八年(1828年)。据《清史·职官志》考,儒林郎系文散官,官阶为从六品。儒林郎第是金坑古建筑之精髓,是金坑古建筑群中最具代表性、最有特色的清建筑之一。它集石雕、砖雕、木雕于一体,是建筑学与美学的有机结合。(文字由福建省邵武市金坑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