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景区>

韶山旅游区

韶山旅游区位于湖南省韶山市,距长沙市108千米。景区内主要景点有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诗词碑林、毛泽东纪念园等人文景观。2011年,韶山旅游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韶山旅游区位于湖南省韶山市,距长沙市108千米。景区内主要景点有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诗词碑林、毛泽东纪念园等人文景观。2011年,韶山旅游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毛泽东同志故居

毛泽东同志故居位于韶山乡韶山村,坐南朝北,为“凹”字形土木结构农舍。屋前一块小坪,坪前有两口水塘相连,毛泽东少年时代常在此游泳。屋后山上竹茂松翠,屋东有毛泽东劳动过的菜地、稻田和晒谷坪。屋西跨过几块菜地和稻田,即是南岸私塾旧址。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出生在这里,并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

毛泽东广场

广场中的毛泽东铜像重3.7吨,通高10.1米。毛泽东同志铜像身着中山装,手持文稿,面带笑容,目光炯炯,正视前方,再现了人民领袖毛泽东出席开国大典时的风采。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是我国唯一一座全面介绍毛泽东生平事迹的博物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创造性地把湖南乡村格调与苏州园林风格相结合,馆内布局依坡地形成形式独特、大小不同、高低错落的内院,配以天井、小桥流水、金鱼池和花园,幽雅别致,被誉为中国当代园林建筑中的经典之作。

滴水洞

滴水洞是毛泽东同志1966年回韶山居住的地方,毛泽东同志称之为“西方的一个山洞”,滴水洞位于韶山西南部,是层峦叠嶂中的一处幽深狭长的山谷。

李氏宗祠

李氏宗祠位于韶山乡韶山村祠堂组,始建于1790年,坐北朝南,砖木结构,祠内分三进,整体呈中轴对称的院落式布局。1925年2月,毛泽东携夫人杨开慧回韶山开展农民运动。毛泽东同志与李耿侯、钟志申等在此创办了农民夜校,为见证革命友谊,一起栽种了两颗桂花树。

毛氏宗祠

毛氏宗祠是一处建于清代中期的家族祠堂建筑,属于毛氏家族祭祀祖先和先贤的场所。韶山毛氏家族的总祠堂1763年建成。建筑系砖木结构,青砖青瓦,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

毛泽东小道

毛泽东小道也称“外婆路”,是韶山龙头山和牛形山虎歇坪之间的一条山间小路,它起点位于现在的滴水洞停车场一角,沿着这条小路翻过滴水洞,可直达毛泽东外婆家大坪棠佳阁、石干娘。毛泽东从小常随母亲往返于这条崎岖山道,直到他最后一次去湘乡东山书院求学。

青年水库

青年水库位于清溪镇与韶山冲之间的群山间,原是一条宽阔的山谷,谷内为一道深涧,涧两边分布着大片水田。1958年10月28日开始建设,因为兴建者主力为韶山热血青年,故取名青年水库。

毛泽东青年塑像公园

毛泽东青年塑像公园是我国现存唯一的一尊毛泽东同志青年时代塑像,塑像面东而立,正对着韶山火车站大楼,右侧又与坐落在天鹅山上的韶山烈士陵园遥遥相向。塑像以毛泽东青年时代从事农民运动发表演讲时的情景为造型,英俊飘逸,刚毅质朴,颇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少壮豪气。

韶峰

韶峰,又称仙女峰、仙顶灵峰,神奇险峻,风景秀丽,是南岳七十二峰之一,为韶山第一高峰,因相传舜帝南巡至此奏韶乐而得名。位于韶峰山顶的韶峰寺,建于唐朝贞观年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神奇的传说。登韶峰有专线公路和索道,索道从山腰的诗词碑林起直至韶峰寺,水平线长712米。毛泽东少年时代常常登韶峰、观日出、看夕阳,抒发豪情壮志。

毛泽东诗词碑林

毛泽东不仅是伟大的政治家、战略家、军事家、哲学家,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诗人和书法家。毛泽东诗词碑林将毛泽东的诗词与书法结合,以立体的形式展现给游人。诗词碑林位于风景秀丽的韶峰山腰,距毛泽东同志故居约3公里。

狮山风景区

狮子山景区分为狮子山景观小区和板凳岭景观小区。狮子山景观小区以岩石景观为主,沿狮子山山脊成带状分布。板凳岭小区则以大塘湾、如意亭等革命旧址为主,这一带是毛泽东和杨开慧开展农民运动活动之地。

张公桥

张公桥是一座三墩四孔的石拱桥,原名宁丁桥,宽4.5米,长26.5米。1973年10月银田人民公社扩建石拱桥,并在桥上护栏镌刻“毛主席万岁”“人民公社扩建”字样。(韶山市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