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景区>

承德县红色旅游景点

承德县地处冀北山区,是河北省133个老区县之一。现有老区乡镇14个,老区村103个。抗日战争时期,隶属于伪满洲国热河省辖区的承德县,是冀东八路军的游击根据地之一。冀东抗日武装领导人李运昌曾以承德县下板城镇牤牛叫村的云峰寺为指挥点,领导抗日军民打击日本侵略者。

承德县地处冀北山区,是河北省133个老区县之一。现有老区乡镇14个,老区村103个。

抗日战争时期,隶属于伪满洲国热河省辖区的承德县,是冀东八路军的游击根据地之一。冀东抗日武装领导人李运昌曾以承德县下板城镇牤牛叫村的云峰寺为指挥点,领导抗日军民打击日本侵略者。

1943年,冀东军分区第三区队近500名八路军官兵从冀东进入今承德市东北部的冀、蒙、辽交界地区,开辟了跨越3省(区)8县(旗)的承平宁联合县,联合县隶属冀热边特委和冀热边行署第二专署,县委和联合办事处机关就设在承德县五道河乡的建厂沟村,这是我党在伪满洲国热河省境内较早建立的抗日民主政权。承平宁联合县以冀东军分区第三区队为依托,发动群众破坏日伪当局以隔断抗日武装与人民群众联系为目的的“集家并村”计划,开辟了新的游击根据地,给日伪当局沉重打击。部队返回冀东时,只剩100多人,近400名英烈血洒承平宁联合县。

新中国成立初期,承德县干部群众发扬老区精神,积极参加农业合作化运动,引起了毛泽东同志的高度关注。1955年,下板城镇朝梁子村成立了3个合作社,100多户农民入社。同年12月27日,毛泽东同志在审看热河省委撰写的《应该怎样认识工作薄弱的村的合作化运动》的调查报告时,亲自将题目改为《所谓落后乡村并非一切都落后》,并题写了600多字的按语。从此,毛泽东同志为朝梁子村写的按语,转化为全县干部群众发扬老区精神、转变工作作风、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行动。

红色旅游

承平宁抗战纪念馆

承平宁抗战纪念馆位于五道河乡原中共承平宁联合县机关旧址、八路军野战医院旧址附近。1944年秋,日军包围了八路军野战医院,当地群众冒死先将伤病员隐蔽起来,来不及转移的10多名医护人员全部被敌杀害。2014年,五道河乡农民李铜在县老促会支持下修建了承平宁抗战纪念馆。

王家庄五壮士跳崖处

王家庄五壮士跳崖处位于大营子乡王家庄村。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冀东区南山部队一个排的武装在王家庄与国民党武装展开激战,大部分战士牺牲。当战至最后的副排长佟景文和王桂芳、齐凤喜、赵福来、韩景存五人撤退到西大尖山顶时,弹药全部打光。他们面对强敌,高喊着“共产党万岁!”的口号纵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

毛主席按语碑公园

位于下板城镇朝梁子村的毛主席按语碑公园,系承德县为纪念毛泽东为朝梁子村题写按语而兴建。按语碑是公园的核心建筑,上面镌刻着毛泽东同志所题写的600多字按语。(图文由承德县老区建设促进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