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景区>

大同市红色旅游景点

大同旅游资源丰富,历史遗迹众多。平型关战役遗址景区、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平型关烈士陵园等每一处红色旅游景点都记录着一段不平凡的故事,蕴含着一种不平凡的精神。

素有“一代京华、两朝陪都、边塞重镇”之称的山西省大同市,地处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大同秦汉设郡,北魏建都,历史上几经辉煌。北魏在此建都,使当时的大同一跃成为北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盛极一时。

大同被称为北方锁钥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1937年9月25日,为了配合友军作战,阻挡日军攻势,由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指挥,在大同市灵丘县平型关附近,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了一次成功的伏击战。八路军一一五师共击毙日军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马车200余辆,缴获步枪1000余支,机枪20余挺,火炮一门,以及大批军用物资。这场伏击战不但是八路军在抗战初期取得的第一场胜利,而且也成为中国军队在抗战中的第一场胜利。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战意志。“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写进了《八路军军歌》,平型关伏击战成为八路军抗战史上最为光辉的一页。

大同旅游资源丰富,历史遗迹众多。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大同古城墙等人文和自然景观驰名华夏,底蕴深厚。平型关战役遗址景区、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平型关烈士陵园等每一处红色旅游景点都记录着一段不平凡的故事,蕴含着一种不平凡的精神。

红色旅游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位于灵丘县平型关战役遗址景区内。平型关战役遗址景区主要分布在灵丘县东河南镇蔡家峪、小寨及白崖台乡,由平型关战斗遗址、纪念馆、纪念碑和将帅广场组成。平型关大捷纪念馆,是平型关战役遗址景区的核心部分,主要由序厅、三个独立单元的主展厅、一个实物陈列厅和半景画馆组成。平型关战役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旧址

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旧址位于灵丘县下关乡杨庄村。1938年11月,白求恩率领晋察冀军区医疗队来到这里创办了特种外科医院。医院是一座四合院,正房为办公室,西房为诊疗室,东房为手术室。当年,这所医院为八路军培养了23名骨干医生,做外科手术700余例。

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

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坐落在同煤集团煤峪口矿。当年,日本侵略者从鲁、苏、豫、皖、冀等地抓来劳工采煤,被折磨致死的劳工不计其数,其中煤峪口南沟死难矿工达六万多人。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